第12组(78)需求分析报告(组长)

一、团队基本情况

1.团队项目的整体计划安排

2.团队分工

队员 负责部分
吴凝 前端+项目管理
吴奕含 前端
张文婕 测试+文档编写+博客编写+答辩、后端
陈燕琴 后端
黄嘉颖 后端
林碧晴 前端
梁瑾 前端、后端

3.请评估并描述团队中每个人对本次作业的贡献比例,并写入本次博客


吴凝:22%(项目logo3%+视频制作5%+PPT第四章2%+原型设计12%)
吴奕含:10%(说明书第四章2%,类图8%)
张文婕:19%(答辩6%+功能描述8%+问卷调查整理1%+PPT第一章1%+PPT第二章3%)
陈燕琴:7%(说明书第三章4%,PPT第三章1%,文档整理2%)
黄嘉颖:9%(说明书第三章4%,思维导图5%)
林碧晴:8%(说明书第四章2%,验证验收标准4%,问卷调查2%)
梁瑾:25%(说明书第一章4%,说明书第二章4%,视频制作5%,原型设计12%)

4.画出整个项目思维导图和燃尽图(从团队创建的第一天起到本次作业提交)


二、小练习:根据自己所负责的项目的部分画UML

实体关系图

(1) 用户中心部分

·负责人:张文婕
·描述:用户中心包含了从用户注册、用户登录到用户查看修改个人资料、重置密码等用户对于自己在系统上的账号控制管理的部分
·该部分面临的问题:用户身份认证、密码重置的时序流程复杂、对用户输入的验证
·解决的问题:
·应用了拦截器模式的设计,解决用户身份认证的问题。在进入需要身份认证的接口逻 辑之前先进行身份认证才能继续。
·附:(该部分的所有UML图)
用例图 

类图 

活动图 

对象图 

组件图

(2) 物品页面部分

·负责人:吴奕含
·描述:可租借物品主页,包含所有物品的展示,以及对物品进行搜索、分类筛选等功能。
·该部分面临的问题:记录用户喜好后,难以做到根据已有数据实现较为准确的推荐功能。
·解决的问题:
考虑使用基于物品的协同过滤推荐算法,根据用户的历史偏好信息,将类似的物品推荐给用户。
·附:
类图

用例图

活动图

状态图

(3)物品借还部分

·负责人:黄嘉颖
·描述:物品借还部分包括利用小程序进行租借双方信息的显示,更新物品的租借以及归还的信息,生成电子合同,维护数据库
·该部分面临的问题:对电子合同的生成不太了解
·解决的问题:
·尚未解决
·附:
用例图:

状态图:

活动图:

关系图:

构件图:

(4)实时聊天功能

·负责人:吴凝
·描述:用户双方能实时在线聊天
·该部分面临的问题:实时聊天窗口中获取目前浏览商品的实现。
·解决的问题:
·还未解决
·附:
活动图:

用例图:

状态图:

类图:

协作图:

三、作业记录相关

1.UML设计工具的选择、选择的理由和使用后对工具的评价

UML设计工具的选择:

Axure

选择的理由:

1.设计的原型附上简单的说明,一眼就能看明白你要做什么东西了
2.带有交互和说明的原型,可以直接指导技术进行开发,同时也可以指导测试编写测试用例和进行测试指导了
3.模块齐全、带有交互的原型设计,已经给出了产品前端展示的面貌,UE知道怎么在现有体验设计上怎么改进和优化了,UI知道怎么发挥想象力进行交互了。
4.在正式在市场上推出产品前,通过制作高保证原型,邀请用户试用,手机用户反馈,验证你所做的产品是不是用户需要的产品,通过这种低成本是错,大大提高产品的成功率。
5.较为复杂的产品,需要多人来协作进行产品设计,Axure也能帮到你。Axure一大重要功能就是项目共享,使得同事间可以同步工作,并保留所有工作历史,并可以随时到处历史版本的项目文档。
6.提高效率,通过注释、word文档生成等功能,能直接一键生你需要的特定格式的需求文档

使用后对工具的评价 :

很好用,可以方便的画出项目需要的UML图

2.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要点:困难描述/做过哪些尝试/是否解决/有何收获

困难描述

  • 不熟悉UML的制作

做过哪些尝试

  • 面向百度,尝试了各种UML设计工具

是否解决

  • 解决了!

有何收获

  • 学会了UML的制作,对整个项目有了更具体的了解

3.学习进度条

第N周 新增代码(行) 累计代码(行) 本周学习耗时(h) 累计学习耗时(h)
1 0 0 12 12
2 0 0 20 32
posted @ 2020-10-29 22:06  yan-ing  阅读(1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