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前端开发修炼之道》读书笔记

一、HTML篇

  1、使用语义化标签(搜索引擎看不到视觉效果,看到的只是代码,只能通过标签来判断内容的语义)

  2、table布局的网页特点

    -代码量大,结构混乱;

    -标签语义不明确,对搜索引擎不友好。

  3、css布局特点

    -代码量少、结构精简、语义清晰(代码量少,浏览器的下载时间就会更短,语义清晰就会对搜索引擎更友好)

    -css是把双刃剑,使用误区:只要不是table布局,只要不是通过css布局的,就是对的,就是符合Web标准的。

  注意:在HTML、CSS、Javascript中,HTML是最重要的,结构才是重点,样式是用来修饰结构的。正确的做法是,先确定HTML,确定语义的标签,再来选用合适的CSS。

  4、如何确定你的标签是否语义良好

    -浏览器会根据标签的语义给定一个默认的样式。

    -去掉样式,看网页结构是否组织良好有序,是否仍然有很好的可读性。

  5、常见模块

    -标题和内容:只有当页面内标签无法满足设计需要时,才会适当添加div和span等无语义标签来辅助实现。

    -表单:一般来说,表单域要用fieldset标签包起来,并用legend标签说明表单的用途;每个input标签对应的说明文本都需要使用label标签,并且通过为input设置id属性,在label标签中设置“for=someid”来让说明文本和相应的input关联起来。

    -表格:表格标题要用caption,表头要用thead包围,主体部分用tbody包围,尾部要用tfoot包围,表头和一般单元格要区分开,表头用th,一般单元格用td。

  注意:为了保证网页去样式后的可读性,并且又符合Web标准,我们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尽可能少的使用无语义标签div和span;

      -在语义不明显,既可以用p也可以用div的地方,尽量用p,因为p默认情况下有上下间距,去样式后的可读性更好,对兼容特殊终端有利;

      -不要使用纯样式标签,例如b、font和u等,改用css设置。语义上需要强调的文本可以包在strong或em标签里,strong和em有“强调”的语意,其中strong的默认样式是加粗,而em的默认样式是斜体。

posted @ 2011-08-18 10:19  魅猫之  阅读(5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