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AOP术语

1、AOP术语

    1)连接点(Joinpoint)
    程序执行的某个特定位置:如类开始初始化前、类初始化后、类某个方法调用前、调用后、方法抛出异常后。一个类或一段程序代码拥有一些具有边界性质的特定点,这些点中的特定点就称为“连接点”。Spring仅支持方法的连接点,即仅能在方法调用前、方法调用后、方法抛出异常时以及方法调用前后这些程序执行点织入增强。连接点由两个信息确定:第一是用方法表示的程序执行点;第二是用相对点表示的方位。
 
    2)切点(Pointcut)
    每个程序类都拥有多个连接点,如一个拥有两个方法的类,这两个方法都是连接点,即连接点是程序类中客观存在的事物。AOP通过“切点”定位特定的连接点。连接点相当于数据库中的记录,而切点相当于查询条件。切点和连接点不是一对一的关系,一个切点可以匹配多个连接点。在Spring中,切点通过org.springframework.aop.Pointcut接口进行描述,它使用类和方法作为连接点的查询条件,Spring AOP的规则解析引擎负责切点所设定的查询条件,找到对应的连接点。其实确切地说,不能称之为查询连接点,因为连接点是方法执行前、执行后等包括方位信息的具体程序执行点,而切点只定位到某个方法上,所以如果希望定位到具体连接点上,还需要提供方位信息。
 
    3)增强(Advice)
    增强是织入到目标类连接点上的一段程序代码,在Spring中,增强除用于描述一段程序代码外,还拥有另一个和连接点相关的信息,这便是执行点的方位。结合执行点方位信息和切点信息,我们就可以找到特定的连接点。
 
    4)目标对象(Target)
    增强逻辑的织入目标类。如果没有AOP,目标业务类需要自己实现所有逻辑,而在AOP的帮助下,目标业务类只实现那些非横切逻辑的程序逻辑,而性能监视和事务管理等这些横切逻辑则可以使用AOP动态织入到特定的连接点上。
 
    5)引介(Introduction)
    引介是一种特殊的增强,它为类添加一些属性和方法。这样,即使一个业务类原本没有实现某个接口,通过AOP的引介功能,我们可以动态地为该业务类添加接口的实现逻辑,让业务类成为这个接口的实现类。    
 
    6)织入(Weaving)
    织入是将增强添加对目标类具体连接点上的过程。AOP像一台织布机,将目标类、增强或引介通过AOP这台织布机天衣无缝地编织到一起。根据不同的实现技术,AOP有三种织入的方式:
    a、编译期织入,这要求使用特殊的Java编译器。
    b、类装载期织入,这要求使用特殊的类装载器。
    c、动态代理织入,在运行期为目标类添加增强生成子类的方式。
    Spring采用动态代理织入,而AspectJ采用编译期织入和类装载期织入。
 
    7)代理(Proxy)
    一个类被AOP织入增强后,就产出了一个结果类,它是融合了原类和增强逻辑的代理类。根据不同的代理方式,代理类既可能是和原类具有相同接口的类,也可能就是原类的子类,所以我们可以采用调用原类相同的方式调用代理类。
 
    8)切面(Aspect)
    切面由切点和增强(引介)组成,它既包括了横切逻辑的定义,也包括了连接点的定义,Spring AOP就是负责实施切面的框架,它将切面所定义的横切逻辑织入到切面所指定的连接点中。

 

posted @ 2016-05-05 16:50  我是一名老菜鸟  阅读(1155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