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kinect检测任意平面

功能描述:使用kinect分割任意平面。

使用方法:根据三点确定一个平面的原理,用鼠标在平面上单击三个点,利用这三点坐标求出平面的表达式ax+by+cz+w=0

代码:这里下载。使用VS2008+opencv2.0,其他opencv版本应该都是可以的,只需更改下VS2008的工程属性。

kinect驱动这里下载  (CL-NUI-Platform-1.0.0.1121,如果安装了其他kinect驱动,需要先卸载干净)

可以改进的地方:目前的代码误差还比较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

1) 标定kinect,确定其光心。目前使用的光心是(320,240)

2) 使用更多点最小二乘拟合平面

更进一步,可以利用RANSAC算法实现平面的自动检测。

posted @ 2011-05-02 19:23  yangyangcv  阅读(20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