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背景

   在STM32中的AD的单通道采样中可以设置成单次转换模式和连续转换模式,如何理解这两个转换模式的区别,通过程序又是怎样实现的?

二、正文

  首先理解单次转换模式,即ADC进行单次转换(单样本)的单通道X(参见图1。)并停止转换完成后。

 连续转换模式,即ADC在常规信道转换中连续地、无限地转换单信道,如下图所示。

在STM32的ADC库函数中主要由 ADC_InitStructure.ADC_ScanConvMode = DISABLE; 来决定AD采集工作在单次转换模式(DISABLE)或者是连续转换模式(ENABLE)。而我在程序中是设置单次转换模式,按照单次转换模式的理解应该只转换一次,但运行主程序后却一直可以采集出数据。

 

//设置指定ADC的规则组通道,一个序列,采样时间
ADC_RegularChannelConfig(ADC1, ch, 1, ADC_SampleTime_239Cycles5 ); //ADC1,ADC通道,采样时间为239.5周期

ADC_SoftwareStartConvCmd(ADC1, ENABLE); //使能指定的ADC1的软件转换启动功能

while(!ADC_GetFlagStatus(ADC1, ADC_FLAG_EOC ));//等待转换结束

return ADC_GetConversionValue(ADC1); //返回最近一次ADC1规则组的转换结果

 

经过看数据手册ADC的寄存器如下所示,

发现主程序每次循环后AD采集都会进行开始转换通道的开启,即这个函数ADC_SoftwareStartConvCmd(ADC1, ENABLE); 所以是采集结束后循环一次之后又开始采集。当我把这个函数ADC_SoftwareStartConvCmd(ADC1, ENABLE); 放到ADC的初始化中就到发现只采集一次。

另外,当我把这个函数ADC_SoftwareStartConvCmd(ADC1, ENABLE); 放到ADC的初始化中,并且把AD采集工作模式更改为连续转换模式,

即是

ADC_InitStructure.ADC_ContinuousConvMode =ENABLE;可在主程序中看到AD一直是连续采集的。

以上分析在程序中可明显区分出单次和连续转换模式。

 

 

                                                                                           ----2017-2-9 深圳Aplex—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