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用例图间关系说明

用例间一般存在如下四种关系:

1、"通信"关系(<<cmmunicate>>构造型):

       "通信"关系:使用实心的关联线或带<<communicate>>的实心关联线连接两个用例,表示前一个用例执行完毕接着启动后一个用例,这种关系是用例间的默认关系,因此一般省略<<communcate>>构造型。

2、包含关系(<<include>>构造型):

     使用虚的依赖线加上<<include>>构造型的形式连接两个用例。表示前一个用例的执行需要借助调用后一个子用例的功能。后一个用例为被包含用例,前一个用例成为包含用例。当两个以上用例有相同的功能,或者共嫩太复杂,就把这个功能分解形成新用例。

3、扩展关系(<<extend>>构造型):

     使用虚的依赖线加上<<extend>>构造型的形式连接两个用例,表示前一个用例(扩展用例)是对后一个用例(基用例)的可选增量扩展事件,即它是后一个用例的可选附加行为。

4、继承/泛化关系:将多个用例间的共同部分抽象出来成为基用例。

 

posted on 2014-01-27 17:10  杨-C#  阅读(1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