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工程师学习路径)第四步 SQL基础课程----SQL介绍及mysql的安装

一、数据库和SQL介绍

数据库(Database)是按照数据结构来组织、存储和管理数据的仓库,它的产生距今已有六十多年。随着信息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数据库变得无处不在:它在电子商务、银行系统等众多领域都被广泛使用,且成为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库用于记录数据,使用数据库记录数据可以表现出各种数据间的联系,也可以很方便地对所记录的数据进行增、删、改、查等操作。

结构化查询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简称SQL,是上世纪70年代由IBM公司开发,用于对数据库进行操作的语言。更详细地说,SQL是一种数据库查询和程序设计语言,用于存取数据以及查询、更新和管理关系数据库系统;同时也是数据库脚本文件的扩展名。

三、MySQL介绍

MySQL是一个DBMS(数据库管理系统),由瑞典MySQLAB公司开发,目前属于Oracle公司,MySQL是最流行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关联数据库:将数据保存在不同的表中,而不是将所有数据放在一个大仓库内,这样就增加了速度并提高了灵活性。)。由于其体积小、速度快、总体拥有成本低,尤其是开放源码这一特点,一般中小型网站的开发都选择MySQL作为网站数据库。MySQL使用SQL语言进行操作。

四、MySQL安装

1、安装之前的检查

先要检查Linux系统中是否已经安装了MySQL,输入命令尝试打开MySQL服务:

sudo service mysql start

输入root密码后,如果出现以下提示,则说明系统中已经安装有MySQL:

1-01

如果提示是这样的,则说明系统中没有MySQL,需要继续安装:

mysql: unrecognized service

2、Ubuntu Linux安装配置MySQL

在Ubuntu上安装MySQL,最简单的方式是在线安装。只需要几行简单的命令(“#”号后面是注释):

sudo apt-get install mysql-server     #安装MySQL服务端、核心程序
sudo apt-get install mysql-client          #安装MySQL客户端

在安装过程中会提示确认输入YES,设置密码(之后也可以修改)等,稍等片刻便可安装成功。

安装结束后,用命令验证是否安装成功:

sudo netstat -tap | grep mysql

如果出现如下提示,则安装成功:

1-02

此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用gedit修改MySQL的配置文件(my.cnf),使用以下命令:

sudo gedit /etc/mysql/my.cnf

至此,MySQL已经安装、配置完成,可以正常使用了。

五、尝试MySQL

1、打开MySQL

使用如下两条命令,打开MySQL服务并使用root用户登录:

sudo service mysql start             #打开MySQL服务

mysql -u root                        #使用root用户登录

执行成功会出现如下提示:

1-03

2、查看数据库

使用命令“show databases;”,查看有哪些数据库(注意不要漏掉“;”):

1-04

可见已有三个数据库,分别是“information-schema”、“mysql”、“performance-schema”。

3、连接数据库

选择连接其中一个数据库,语句格式为“use <数据库名>”,这里我们选择:

use information_schema

1-05

4、查看表

使用命令“show tables;” 查看数据库中有哪些表(注意不要漏掉“;”):

1-06

5、退出

使用命令“quit”或者“exit”退出MySQL。

posted @ 2015-08-14 21:57  爱看球的领带  阅读(7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