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序读写与随机读写测试

1 机械硬盘性能测试

1.1 顺序读取性能测试

clip_image002

图1.1 机械硬盘顺序读取测试

以上为机械硬盘顺序读情况下的性能测试,测试显示平均读取速度能达到84.0MB/s。

1.2 顺序写入性能测试

clip_image004
图1.2机械硬盘顺序写入测试
以上为机械硬盘顺序写情况下的性能测试,测试显示平均写入速度能达到79.0MB/s。

1.3 随机读取性能测试

clip_image006

图1.3机械硬盘随机读取测试

以上为机械硬盘在随机读取情况下的性能测试。测试显示在数据块为512字节时平均读取速度仅为0.033MB/s,数据块大小为4KB时,读取速度仅为0.226MB/s。

1.4 随机写入性能测试

clip_image008

图1.4机械硬盘随机写入测试

以上为机械硬盘在随机写入情况下的性能测试。测试显示在数据块为512字节时平均写入速度仅为0.083MB/s,数据块大小为4KB时,平均写入速度仅为0.576MB/s。

1.5 测试结果分析

从以上测试可以看出,机械硬盘在顺序读写场景下有相当出色的性能表现,但一遇到随机读写性能则直线下降。究其原因,是因为机械硬盘采用传统的磁头探针结构,随机读写时需要频繁寻道,也就需要磁头和探针频繁的转动,而机械结构的磁头和探针的位置调整是十分费时的,这就严重影响到硬盘的寻址速度,进而影响到随机写入速度。

2 固态硬盘性能测试

固态硬盘,也称作电子硬盘或者固态电子盘,是由控制单元和固态存储单元(DRAM或FLASH芯片)组成的硬盘。固态硬盘的存储介质分为两种,一种是采用闪存(FLASH芯片)作为存储介质,另外一种是采用DRAM作为存储介质,目前绝大多数固态硬盘采用的是闪存介质。存储单元负责存储数据,控制单元负责读取、写入数据。由于固态硬盘没有普通硬盘的机械结构,也不存在机械硬盘的寻道问题,因此系统能够在低于1ms的时间内对任意位置存储单元完成输入/输出操作

在众多的固态硬盘品牌中,intel系列算是比较成熟和有代表性的,以下我们针对intel的一款SSD进行顺序读写和随机读写方面的性能测试。

2.1 顺序读性能测试

clip_image022

2.1固态硬盘顺序读取性能测试

以上为固态硬盘顺序读情况下的性能测试,测试显示平均读取速度能达到220.7MB/s。

2.2 顺序写入性能测试

clip_image024

2.2固态硬盘顺序写入性能测试

以上为固态硬盘顺序写情况下的性能测试,测试显示平均写入速度能达到77.2MB/s。

2.3 随机读取性能测试

clip_image026

2.3固态硬盘随机读取性能测试

以上为固态硬盘在随机读取情况下的性能测试。测试显示在数据块为512字节时平均读取速度能达到5.296MB/s,数据块大小为4KB时,读取速度能达到24.654MB/s。

2.4 随机写入性能测试

clip_image028

2.4固态硬盘随机写入性能测试

以上为固态硬盘在随机写入情况下的性能测试。测试显示在数据块为512字节时平均写入速度能达到10.203MB/s,数据块大小为4KB时,平均写入速度能达到68.910MB/s。

2.5 测试结果分析

从以上测试结果可以看出,相比机械硬盘和优盘,固态硬盘在随机读写方面有非常出色的性能表现,数据块在512字节大小时,随机读取速度能达到5.296M/s,随机写入速度能达到10.203M/s,分别为机械硬盘的151倍和125倍;持续读取的性能也很优秀,为220.7M/s;持续写入的性能稍差,不及机械硬盘,但也能达到77.2M/s。

3 各品牌固态硬盘性能比较及选择

3.1 各品牌固态硬盘性能比较

固态硬盘主要由三个部件构成:主控制器、闪存、缓存颗粒。目前固态硬盘的性能、寿命,最主要受主控制器的影响。SSD的闪存和优盘所用的闪存差不多,大都是三星或者Intel生产的颗粒,性能方面区别不是很大。而缓存颗粒则就是普通的DDR内存颗粒,也都是韩系三星或者现代的芯片。因此SSD性能影响最大的,就是主控的处理能力,相同的闪存颗粒搭配不同的主控芯片,性能可能会有天壤之别

SSD的最主要优势就体现在小文件随机读写性能上,而如果主控性能不过关,这方面的指标会比机械硬盘还差,山寨SSD之所以问题多多,瓶颈就是卡在主控上面,其控制芯片的数据处理能力有限,BUG不少,对于存储碎片的优化不利,导致了众多不可预知的问题出现。目前常见的SSD主控生产厂家包括:Indilinx、Intel、Jmicron、Marvell、Samsung、SandForce、东芝等等。从网上众多的评测和网友的反馈中,采用intel主控的系列固态硬盘,随机读写能力较为出色,是不错的选择。以下是针对四款千元以内的SSD做的性能评测。

clip_image030

图3.1

随机读写性能的测试结果清楚的显示出了不同主控之间的巨大差异,Intel的主控性能十分出色,是其他任何产品都无法相比的。采用SF主控的Corsair F40的性能也不错,但是单线程下的指标依然无法与Intel匹敌。而其他两款山寨产品的随机读写性能很差了。

posted @ 2012-11-13 09:23  yangqing_fly  阅读(96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