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与虚拟化

核心知识点:

1.虚拟化的定义?虚拟化的核心和目标?

2.虚拟化的分类?Docker属于那种虚拟化?

3.Docker与传统虚拟化的区别?docker是直接在操作系统上实现虚拟化,直接复用本地操作系统。

 

 

虚拟化技术是一个通用的概念,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理解。

计算机领域,一般指的是计算机虚拟化,或通常说的服务器虚拟化

维基百科上的定义如下:“虚拟化是一种资源管理技术,是将计算机的各种实体资源,  (虚拟化的定义)

如服务器、网络、内层及存储等,予以抽象、转换后呈现出来,打破实体结构间不可切割的障碍,

使用户可以比原本的组态更好的方式来应用这些资源。”

 

可见虚拟化的核心是对资源的抽象目标往往是为了在同一个主机上同时运行多个系统或者应用, 

从而提高系统资源的利用率,并且带来降低成本、方便管理和容错容灾等好处

 

从大类上分,虚拟化技术可分为基于硬件的虚拟化和基于软件的虚拟化

其中,真正意义上的基于硬件技术的虚拟化技术不多见,少数如网卡中的单根多IO虚拟化等技术。

 

基于软件的虚拟化从对象所在的层次,又可分为应用虚拟化平台虚拟化(通常说的虚拟技术即属于这个范畴)。

其中,前者一般指的是一些模拟设备或诸如Wine这样的软件。平台虚拟化又可分为如下几类:

(1)完全虚拟化:虚拟机模拟完整的底层硬件环境和特权指令的执行过程,客户操作系统无需进行修改。

  例如,IBM p和z系列的虚拟化、VMware Workstation、VirtualBox、QEMU等;

(2)硬件辅助虚拟化:利用硬件(主要是CPU)辅助支持(目前x86体系结构上可用的硬件辅助虚拟化技术包括Intel-VT和AMD-V),

  处理敏感指令来实现完全虚拟化的功能,客户操作系统无需修改,例如 VMware Workstation、Xen、KVM。

(3)部分虚拟化:只针对部分硬件资源进行虚拟化,客户操作系统需要进行修改。现在有些虚拟化技术的早期版本仅支持部分虚拟化。

(4)准虚拟化:部分硬件接口以软件的形式提供给客户机操作系统,客户操作系统需要进行修改,例如早期的Xen。

(5)操作系统级虚拟化:内核通过创建多个操作系统的实例(内核和库)来隔离不同的进程。容器相关技术即在这个范畴。

 

可见,Docker以及其他容器技术,都属于操作系统这个范畴,操作系统虚拟化最大的特点就是不需要额外的supervisor支持。

Docker虚拟化方式之所以有众多优势,这与操作系统虚拟化技术自身的设计和实现是分不开的。

传统方式是在硬件层面实现虚拟化,需要有额外的虚拟机管理应用和虚拟机操作系统层

Docker容器是在操作系统层面上实现虚拟化,直接复用本地主机的操作系统,因此更加轻量级。

posted @ 2017-12-14 01:06  明王不动心  阅读(4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