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个人对整个课程的总结
作业正文 点击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part1.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答:达到期望:对软件设计和实现流程有所了解,团队设计以及自己的角色定位有所认识。
不足:只初步学习了一些理论上的知识,没有熟练掌握应用。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答:并没有,一开始的期望是java学习,但由于项目为小程序设计,与预期技术和技能冲突。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结对实现吧,两个人交流更积极一些,要比团队更有热情一点。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3000到5000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名称 所花时间(h)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1/2) 7
    软工实践寒假作业(2/2) 16
    结对第一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10
    团队作业第一次—团队展示和项目展示 11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19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7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9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10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10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24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20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143,平均每周花费9h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及工具;
    墨刀,Axure,xmind,excel,Github desktop,jprofiler等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php,js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原型设计,黑白盒测试,NABCD
  • 工程能力的提升;
    对工程的流程更加了解,不会毫无头绪。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明白自己的团队定位,和队友交流更加积极
  • 其他方面地提升
    学习新技术能力提高

part2.团队总结

  • 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组员,按时完成自己负责任务,需要改进的地方,缺少主动交流,不怎么发表自己的意见。
  • 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组长很好地促进了团队之间的交流,也会积极的督促队员完成任务。其他队员编程技术水平是比较高的,对于前后端都了解,能够较好的完成任务
  • 《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未达到创造阶段,到达规范阶段要求,项目的代码规范,和组长的工作分配下完成任务,但距离创造阶段还是有一段距离,这是需要大家再不断努力的。

part3.人月神话

  • 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学会了开发一个项目的具体流程和方法。
    (1)软件有公开发布,没有张开推广,作为一个写单词的小程序,实用性还是蛮高的。
    (2)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所有内容都在github上,包括源码内容,相关文旦,数据等。
    图片
  • 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前期准备计划工作一定要做好,项目负责人,要规划好项目计划,任务分配,要确保每个阶段,每人任务的完成,同时,技术人员要积极沟通,汇报情况,有些不能按时完成的任务,缺少情况汇报,导致项目计划不得不推迟。

part4.建议

  • 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要认真对待,可以在这次实践中,发现自己的角色定位,提高编程能力。
  •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多学技术知识吧
  •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挺好的,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建议加大力度。
  •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建议加大学分。可以提高同学的积极性。

part5.个人技术总结

  • 在第一次作业“准备篇”中你为自己制定了学习路线,现在学习了怎么样了?你在团队开发中是否担任了开发角色,你在开发中解决了哪些技术问题?获得了哪些技术进展?
    小程序测试:博客地址
posted @ 2020-06-24 22:12  迟青  阅读(14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