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总结报告

回顾0

所属团队:

杨老师粉丝群  http://www.cnblogs.com/ylsfsq/

团队项目:

项目名称:弹球学成语(Pinball)

项目链接:https://coding.net/u/wuyy694/p/pinball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Geany 使用链接:https://geany.en.softonic.com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语言:Python

回顾一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并没有改变,反而更加觉得选择计算机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每当解决一个程序问题或者领悟一个新算法时都有一种别样的快乐,感觉特有意思。而过去一个学期所接触到的课程也符合我的预期,特别像高级软件工程这门课让我受益匪浅,明白了许多软件工程师应具有的职业素养与职业态度,为以后工作打下了基础。经过一个学期,我觉得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但是我还是不太擅长,我的投入与付出还是明显不足,以后的我会更加努力,争取在研究生学习生涯结束前交出满意答卷。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感觉收获不少,学习了一门新的语言python进行编程,也进行了不少的练习,虽然说只是入门,但是也打下了基础,除此之外通过高级软件工程课学会了版本控制、PSP等软件工程知识,当然了还初步学习了解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领域的知识,但是我所掌握的内容还是太过浅显,路漫漫其修远兮,计算机学习的道路还很长,我所欠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很多,因此我必将上下求索。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答:经过一个学期,我的选择依旧是以后进行学术研究,打算硕士毕业后读博,当高校计算机老师,继续进行学术上的研究,没有改变。我的优势是:当我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遇到不懂的内容时,我会坚持去想方设法解决它,不会轻而易举的放弃,我的劣势是:基础太差,在专业知识和技能上还有很大不足。我本学期的规划是:一、首先得学好学校安排的课程,争取期末都能拿到优异的成绩;二、因为我选择的是咱们专业张邦佐老师的大数据检索与推荐组,我的方向是文本挖掘,所以我得阅读并学习些相关论文期刊;三、学习专业英语,提高英语能力,为以后读写论文做准备;四、深入学习python,练习编程,提高编程能力。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但是我的规划完成度并不好。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答:经过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但是我原本打算平均每周拿出12个小时的时间用在这门课上,然而事实有所差距,实测结果是我每周平均只花费了1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在本课程上。

回顾二:

5个问题,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8fall/homework/2101] 题目3 中提到: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答: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当初的困扰现在依旧存在,而且还是无法理解。

2. 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答:1、第十三章写到我们要等到合适的时机再开始进行集成测试,那这个合适的时机具体是什么时候呢?需要等到模块稳定后吗?这个时机最起码应该满足什么要求?

              2、在第14章节中提到过,项目的可见性是非常差的,这种事不仅发生在小规模、业余项目上,在大规模的专业团队中也时常出现。我上网查找资料有看到,利用分段生命周期模型可以提高软件开发过程的可见性,不知道是否还有其他方法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3、在团队合作中,我们的成员之间的磨合花费了很多时间,有什么办法可以使小组成员尽快的磨合好吗?

              4、现在国家强调创新,可是互联网行业越来越趋进成熟,创新变成很艰难的事情,有什么办法能够创新?

              5、现在企业中是否大部分多用Git作为版本控制工具呢?

3. 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答: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高级软件工程这门课绝对是痛并快乐的,一开始可能会适应不了巨大的工作量,但是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在这门课上你能真正学到很多知识,务必珍惜重视这门课。

4 . 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答:如果重新来过一次,我觉得在团队项目选择上应该更加慎重,感觉弹球学成语这款游戏在实用性上有所欠缺,应该换一个实用性强的、好推广的项目。

5. 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答:老师我爱您!!!

总结

1. 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代码总行数为619行,共计十二周,平均每周52行。

2. 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博客字数共16601字,共计十二周,平均每周1383字。

3.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共计7941分钟,共计十二周,平均每周662分钟,合11小时。

4. 进度条总结: 遍历每周知识点,以周为单位做如下表格。  

起止时间

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

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9.11-9.17

本周阅读《构建之法》,对软件工程课程有了一些了解。

9.18-9.24

这周完成词频统计作业,版本控制,控制台、重定向

9.25-10.8

结对编程、效能分析、单元测试

这两周的作业是结对编程,效能分析,单元测试,PSP,版本控制,规格说明,结对编程,代码优化

10.8-10.14

本周开始小组项目选题,应用到的知识点有站立会议,燃尽图,NABCD

10.15-10.22

PSP

本周为小组项目α阶段第一周,知识点有PSP、版本控制、团队开发、燃尽图、站立会议

10.23-10.30

PSP、版本控制

本周为小组项目α阶段第二周,知识点有PSP、版本控制、团队开发、燃尽图、站立会议

10.31-11.5

PSP

本周为α阶段互评阶段,知识点有PSP、事后诸葛亮会议

11.13-11.19

PSP、版本控制

本周为小组项目β阶段第一周,知识点有PSP、版本控制、团队开发、燃尽图、站立会议

11.20-11.27

PSP、版本控制

本周为小组项目β阶段第二周,知识点有PSP、版本控制、团队开发、燃尽图、站立会议

11.28-12.4

PSP

本周为β阶段互评阶段,知识点有PSP、事后诸葛亮会议

12.5-12.11

PSP

本周为Final阶段,完善功能。知识点有PSP、版本控制、团队开发、燃尽图、站立会议

5.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时间颗粒度:分钟)

 

 

posted @ 2019-01-11 21:09  杨磊794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