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总结

期末总结博客

标题:学号 2018-2019-20182321《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程总结

(按顺序)每周作业链接汇总(二维码是码云链接)

第一周作业:预习linux相关知识并在上编写简单的java程序

第二周作业:深入学习linux基本操作,理解linux中的一些基本软件

第三周作业:学习java基本语法,在linux上编写java程序

第四周作业:有类的学习,迭代器的学习

第五周作业:继承的学习

第六周作业:使用idea编写java,并学习异常、多态、接口

第七周作业:数据接口入门、学习栈、队列

第八周作业:学习数据结构的查找方法

第九周作业:数的特点、构造方法、遍历方法

第十周作业:图的特点、构造方法、遍历方法

自认为写得最好一篇博客是?为什么?

我认为写的最好的一篇博客应该是第八周学习总结了吧,我认为博客的作用应该是用来分享,即把我所遇到的问题,还有我学习java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在第八周的学习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的问题,然后通过分析,以及上网查询,都找到了解决方法,在写博客的时候,我都提到了。在看博客的时候,我感觉当我看到一篇博客里,文字简介,还有清晰的图片描绘和源代码的展示时,我认为那样的博客很有利于让我学习,既没有冗余的文字让人厌烦,也没有太过于简单的描述让人看不懂,所以我是将代码展示、图片、还有文字描述结合在一起,让读者更好读懂它,把好的经验、问题解决方法分享给同学们。

作业中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博客是?谈谈经验

迄今为止最高的一篇阅读量的博客是第六次实验报告,有41的阅读量,我觉得这篇博客能有那么高的阅读量,很大一部分和当时前情况有关,大家当时都是刚刚学安卓,对于安卓还有很多不懂的,我在做完实验后,将我再安卓中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都很详细的写了出来,里面遇到的问题都是本次实验中最为关键重要的问题,所以可能刚好解决了部分的同学的问题,然后还有核心代码的展示,可以更好的帮助同学们理解博客里面的内容。如安卓中的文件读写,还有安卓中的基本布局方法,我都是花了很多的精力去写了,并且都有一定的配图,更好的说明了解决问题的途径。

(按顺序)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实验一 实验名称:基于命令行和IDE简易教程进行简单的Java程序编辑、编译、运行和调试。(本次实验主要使用命令行的方式)

实验二 实验名称:计算器编写

实验三 实验名称:学习TDD和单元测试、掌握封装多态、学会UML建模

实验四 实验名称:学习javasocket编程,并且学会编写远程计算器

实验五 实验名称: 学会java安卓开发,完成基本简单的安卓小程序

(本实验没有要求git代码上码云)

实验六 实验名称:完成链表的练习,并且在安卓上实现

实验七 实验名称:查找和排序相关练习

实验八 实验名称:树的相关练习、决策树、后缀表达式

实验九 实验名称:完成图的相关练习

(按顺序)团队项目报告链接汇总(还未做完,敬请期待)

第一周:简要内容
第二周:简要内容

代码托管链接

给出statistic.sh的运行结果,说明本学期的代码量目标达到没有?

本学的代码量达到了三万多行!!!!!(虽然我也不是很清楚我怎么打了那么多),超额完成了之前一万多行代码的任务!!!!!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参考编程的智慧,谈谈你的心得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的前提其实是理解别人的代码,并且投入到实践中去,从头开始打代码的话会非常的艰难,复杂,拿别人的代码来进行理解,并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加以改造,应用,是最好的学习方式,在不断地改进中,我们吸取别人敲代码的经验,还有思路想法,当我们在自己敲代码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用这种思维去创造、去写新的我们的自己代码。对于所有的算法代码,其实不一定都要完完全全的掌握,世界上的算法是何其的多,计算机发展了那么多年,有那么多人前仆后继的去搞开发,自然代码和算法也是多种多样,所以当我们遇到不会的问题时,应当学会如何查询,如何在查询到的资源中进行改造,变成自己要用的东西。

积极主动敲代码做到没?教材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已经做到积极主动的敲代码了,java的学习离不开自觉性,如果不积极主动的敲代码,是无法继续学下去的。
教材实践中的实践教训有很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如何去搜寻问题的答案,前期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都是直接找到老师或者是助教去帮助我们解决,甚至是遇到了代码中的bug问题的时候,还要去问老师和助教,而之前的虚拟机连接不上码云的问题,更是找了助教多次,但是后面我开始学会了如何看官方教程,网上的教程,如何在论坛中搜寻答案,如何自己去用单独调试来找到我的代码中的问题,去判断,代码是从哪一步开始,走向了“歧途”。还记得有一次我很单纯的问于助教,如何去搜寻一段代码中的报错...........

在助教的指导下,我也学会了最基本的搜寻问题的方法,可以很好的解决大部分的问题,利用前人的智慧。

课堂项目实践

参考2018-2019-1 《Java 程序设计》课堂实践项目

课堂实践链接(没有的可以不列)

部分实践的代码因为年代久远,加之但是的代码管理比较混乱,已然丢失,可以详见我的蓝墨云

课堂实践对提高应用能力有帮助吗?

还有的,即学即用,学了东西后马上投入到实践中去,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掌握课堂上的知识,加强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能力,趁热打铁,还是很有用处的。

课堂实践上自己有什么经验教训?

上课必须要百分之两百的专注,要认真听清老师课堂讲课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完成课堂实践,同时还要有所思考,有所领悟,而不是单纯的听听就罢了,否则就无法完成课堂实践

课堂实践上对老师有什么教学建议?

现在课时压缩了,希望老师可以压缩一下学习量,毕竟用一个学期学完别人两个学期学的东西还是有点过多了。

课程收获与不足

很好的提高了我的自学能力,让我学会了自主学习,而不是依赖于老师,依赖于课堂。我的不足之处就是管理能力有待加强,管理自己的代码,从而如何让自己的学习可以变得高效起来,这是我目前的不足之处,还有需要多多的探索。

自己的收获(投入,效率,效果等)

java的学习基本投入了我这个学期的大多时间,基本上都是在学这门java课,痛但并快乐着,翻看以前的博客,发现自己是从一开始的混乱无章,到后面的逐渐知道了一些前前后后,明白应该如何管理起自己的代码,如何自己自主学习,通过翻阅书籍,上论坛查看别人的博客,学习他人教的方法,网上的东西五花八门,有的博客写的好,有的博客写的烂,这些都需要自己慢慢的一点点摸索。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既然这门课最大的收获是自学能力,那么自学最大的敌人就是不自律了,所以我觉得我应该改进的地方还是自己的自律性,知道一个适合自己,能吸引自己的自学方法,但是无论什么自学方法,都会遇到困难,而有时候真的会遇到怎么搞都解决不开的bug,这样就必须要决不妥协的毅力走下去,否则很容易就会放弃。所以自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

结对学习是不是真正贯彻了?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

有一说一,我的结对同伴姬旭前期确实是比较菜,还是我拉着他一段时间,在实验四的时候socket基本都是我打完的,但是在后面的多次实验,从安卓开始,他就很会自己学习了,能够自主的去寻找答案,有了很大的提升,有时候甚至会过来给予我一些帮助,这在最后的团队大项目中体现的尤其突出,让我不禁刮目相看。我一开始和姬旭结伴,并不是看姬旭的能力,而是看到了姬旭对于学习的努力,所以我很喜欢和这样的同学结伴,他同时也在带动着我。

问卷调查

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有效学习时间有多少?

至少也有10哥小时,多的时候甚至40-50个小时,50多个小时也是有可能的。

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你是怎么衡量的?

我的学习效率在于觉得自己完成了多少,学到了多少东西,开始的时候学习效率还是比较低的,毕竟没有摸到门道,后面便慢慢的高效了起来,更专注,更认真的去解决一个问题。每周的学习效率都在不断的提高,从一开始解决一个问题平均要1个小时,到后面只需要十几分钟就找打了问题了。(当然这个东西有时候说不准的)

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促进吗?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蓝墨云班课对于我们的学习还是有很大的作用的,交作业就比较方便了点,看一些老师给的资源也比较方便,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课堂模式应该继续下去,放弃期末考,转而是平常的实践和实验为主,学生们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课时被压缩了,所以无可避免的可能学习内容也应该要压缩,这门课的期末app大作业其实有点问题,难度过大,没有学过数据库还有web开发等等这些都会很影响我们开发app,老师或许下个学期可以考虑给出几个比较合理的app任务,让我们完成。就像其他院校的c语言期末作业一样。

posted @ 2019-12-29 13:30  楊某人  阅读(4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