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编码注意

  
面试,是这样的吗?试想是我,能通过吗?

1、工作时间短(才1年左右),项目经验少 (1-3个小项目),就瞎吹自己多么厉害。实际让他们写个小程序(ASP.NET实现一简单的名片管理),结果一塌糊涂。这个名片管理要求非常简单,权限 /安全问题,实用性,美观等等问题都可以忽略,只需要做2个页面(已经提供图例样式):列表和编辑,他们只需要照着做便可。同时,这样简单的需求分析平时 应该有比较好的认识,功能仅仅是列表和编辑。如果无法在4个小时内完成,我觉得他是不及格的。

2、水平低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a、基本软件知识缺乏,如数据库的唯一关键字列(ID)用的竟然是varchar甚至是uniqueidentifier!
b、基本日程知识缺乏,如竟然用人名为唯一关键字列(ID)。如果是重名怎么办?
c、连基本的n-tier都不理解,还强词夺理地说分层结构操作起来太麻烦。
d、不谦虚,不能虚心接受建议或别人指出的不足的地方,听到了也不改善。
e、代码错漏百出:
1、数据库没有考虑类型和长度;
2、没有DAL/Biz-Logic层;
3、所有数据库连接等等都写在web page上;
4、输入框没有限制跟数据库对应的长度,数据超长就崩溃了;
5、没有检查数据是否正确;
6、没有容错;
7、没有检查数据操作返回值;
8、最要命的是:没有处理PostBack,所以根本不能进行数据保存!!!
9、没有处理数据库敏感字符,输入“'”符号就崩溃了;

结果是什么?他们说:“时间不够,随便写”!!!

f、写个测试文档,连基本的英文大小写都不区分,格式都不处理,其测试结论是:一个基本的信息传阅功能也要做成向导样式!

3、不诚实,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a、明明不懂的技术,还瞎吹自己很熟练,问一个相关的简单问题就没有下文了,慌忙说平时是对着某参考书写的。
b、才学了1年多的语言,就说精通,简历中一大把的“精通”字眼并不会让我有敬畏的感觉,我马上能判断其水平好不了哪里去。我用了超过7年的VB都不敢说精通,只会说熟练掌握而已,仅此而已。
c、考试时间是4个小时,正常的人做这么一个简单的名片管理,一般也就是2-3个小时而已。但实际上他们完成不了,反复在查阅网络/本机的msdn,还说我平时不用这种语言的。事实是:我们不限制语言,只要是.NET的便可。

唉,年轻人!多磨练吧!
posted @ 2007-10-17 08:42  yangjun  阅读(2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