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P总结报告

回顾0 分值 40

所属团队及链接:杨老师粉丝群,http://www.cnblogs.com/ylsfsq/

可以低头,但没必要,http://www.cnblogs.com/kydtdmby/

团队项目及链接:弹球学成语,https://coding.net/u/wuyy694/p/pinball

《取件帮》微信小程序

链接:https://git.coding.net/zhangjy982/QuJianBang.git

 在本课程中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新工具(全称、版本)及链接

软件及工具:微信开发者工具,Pycharm,pygame

链接:微信开发者工具:https://developers.weixin.qq.com/miniprogram/dev/devtools/devtools.html

   Pycharm:https://www.jetbrains.com/pycharm/

 pygame: https://www.pygame.org

在本课程(不包括本学期其他课程)中学习、提高的语言、开发平台(全称、版本)及平台链接:

  • python,https://www.python.org/
  • coding.net: https://coding.net/

回顾1

我的第一篇博客链接:https://www.cnblogs.com/yangjm137/p/9660871.html

(1)回想一下你曾经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当初因为身边人的影响,对计算机产生兴趣,经过一学期的苦练,我的看法依然没有改变,依然对计算机充满兴趣,因为不论什么事情预期与实际之间都会存在差距,而这个差距在我意料之中而已。
你认为过去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经过一个学期之后,我的看法稍微改变了一点点,因为这学期接触了杨老师的高级软件工程专业课,与之前的课程形式不同,因此以前觉得不太符合期待改为有些符合期待。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经过一个学期之后,我还是认为我不太擅长这个领域,因为还有太多的东西是我未知的,因此认为不太擅长还应努力。

(2)考取研究生,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学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经过了一个学期,我的看法没有改变,专业知识技能上面依然距离合格的计算机学生有差距,已具备的知识技能能力依然不够。

(3)每天都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学术研究、工程项目、社会实践 (?) ,不同的选择有不同的努力方向。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本学期的规划是什么?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我之前的目标是:重点放在学术研究与工程项目上面,在这种选择下唯一的优势可能就是带着一些经验去学习,使学习的东西更加精准。这学期中,相比其他同学有一点点工作经验,学习认真程度不如其他同学,在本学期中,目标是要尽量提升自己的编译程序的能力以及在项目中与同学互相协作的能力。看法没有改变,依然要努力提升自己。

(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
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实测结果,每周平均用在本课程上多少小时?

本学期中,PSP累计时间为:6684分钟,截至13周,平均每周耗时约8.5小时。

 

回顾2 分值50

5个问题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nenu/2018fall/homework/2101] 题目3 中提到:

1、 通读《构建之法》,发布随笔1篇,要求列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要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字数不是直接的考核标准,但是要求长到能把观点表述清楚。

请回顾这5个问题,自己回答一下。当初的困惑是否还在,你现在如何认为,是更深的困惑么?

之前提出过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且自己不能给出答案。

2、请根据本学期的学习、收获、困惑,再提出5个问题,可以是读后不理解的,或者读后反对的。有求有观点、有证据或分析。体验一下,这5个问题,是不是更有深度了 。

1、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如果有人做不出这部分或是做的不好,是否应该立即换人?

2、本书中提到用户体验问题,其中的例子也是非常详细,那么体验的问题和程序员的关系到底在哪里呢?

3、在开发中,如果软件已经到达了最终稳定和发布的阶段,那么之前的代码还有意义吗?可以删除吗?

4、开发过程中,是否可以理解程序员边做边学的行为,如果碰见开发人员不熟悉的内容可以先学后做吗?

5、书中第三章提到个人能力的衡量和发展,也提到之前的“软件开发流程”,在本书中是不是可以更加详细的介绍一下呢?

3、回忆整个学期,你有什么话想对后来的学弟学妹们说。

合理利用网上资源,开拓思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做好版本控制!

4、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编程之前一定要先定好代码规范是什么,还有工程开始之前一定把需求全部列出,不要等到编程过程中发现需求。

5、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及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其实本课程的想法和思路是很好的,也能达到让学生提升工程能力的效果,课程中很多知识点是不能够从书中学到,但是会从实践中总结出来。如果能提出建议,那么就是在开学初期的这段时间内,尤其是第二周结对编程的这段时间,任务量真的很大,希望杨老师能把时间平均分到各个时间点上,这门课也就会更加精彩。

 

四、总结

4.1 代码总量,平均每周代码量。

总量:1422行

平均每周:109行

 

4.2 博客字数总量,平均每周字数。

总量:13601字

平均每周:1046字

 

4.3 根据PSP,平均每周在本课程中所用时间(是的,请再回答一次)多少小时。

平均每周所用时间:8.5小时

 

起止时间

提交PSP例行报告时总结的知识点

现在回顾该周收获的知识点

9.11-9.17

软件开发的生命周期;PSP;需求分析;

这周阅读《构建之法》,熟悉软件工程这一学科。

9.18-9.24

Python,软件测试,PSP,版本控制,命令行,控制台

这周完成词频统计作业,使用了版本控制

9.25-10.7

代码规范,单元测试,PSP,版本控制,规格说明,结对编程

结对编程完成四则运算的作业及其单元测试;效能分析词频统计作业。

10.8-10.14

PSP,站立会议,燃尽图,NABCD,需求分析

确定用户,并做需求分析

10.15-10.22

PSP,团队开发,燃尽图,站立会议

本周为小组项目α阶段第一周

10.23-10.30

PSP、版本控制、站立会议

本周为小组项目α阶段第二周

10.31-11.5

PSP,事后诸葛亮会议,NABCD测评

α阶段互评

11.13-11.19

PSP、版本控制、站立会议

本周为小组项目β阶段第一周

11.20-11.27

PSP、版本控制、站立会议

本周为小组项目β阶段第二周

11.28-12.4

PSP、事后诸葛亮会议

β阶段互评

12.5-12.11

PSP、站立会议

Final阶段,完善功能

时间分配堆积柱状图。如图所示,给出每周的时间分配,数据来源是每周的PSP。

 

posted @ 2019-01-11 13:52  杨金铭  阅读(19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