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 vCenter server安装与配置

  1. ESXi主机配置

其实ESXi主机安装没啥说的,会安装linux的基本上都会安装,共有两台ESXi主机,IP地址为:

192.168.2.51        ESXi01

192.168.2.52        ESXi02

主机配置:

 

2、设置vCenter Server服务器:

准备一台虚拟机作为安装vCenter Server用,需要至少2CPU8GB内存,我使用的是Windows 2008 R2-64 EnterpriseIP地址为

192.168.2.20        vCenter

 

2.1、设置开启Flash插件

vCenter Server需要Flash支持,我们添加"桌面体验"功能。依次点开"服务器管理器"->"功能"->"添加功能"->"桌面体验"。点击"添加必须的功能",进行下一步。

点击安装继续。

完成后必须重启计算机

重启后,提示安装成功

打开一个网站,会提示安装Flash插件,我们以搜狐为例:

安装后会在控制面板中查看到Flash信息:

 

2.2、设置本地账户登录vCenter Server

在准备设置vCenter Server服务帐户之前,需要为帐户分配"服务登陆"特权。点击"开始"->"管理工具"->"本地安全策略"。打开后依次选择"本地策略"->"用户权限分配",在右侧的窗口找到"作为服务登陆"。

在弹出对话框单击"添加用户或组"将帐加入,检查名称无误后单击"确定

可以看到已经加入了本地用户。

 

 

3、安装vCenter Server

镜像名:VMware-VIMSetup-all-6.0.0-2656757.iso

  执行光盘中的autorun,进入安装界面

点击接受许可,进行下一步

如果选择外部部署,必须先安装Platform Services Controller,再安装vCenter Server。一个Platform Services Controller最多支持八个vCenter实例,如果超出需要额外安装Platform Services Controller。如果部署类型选择嵌入式部署,将自动执行安装顺序。我们使用嵌入式部署。

如果有FQDN,则填写相关的域名。我们实验中没有设置域,这里直接填写地址。

提示创建一个SSO域,我们这里设置为vsphere.local,填写密码后进行下一步:

之前我们设置了用户服务账户,在这里我们直接填写服务器密码就可以了。

在实验环境中,我们使用嵌入式数据库即可。如果在真实环境下,可以使用外部数据库,如果准备将数据库和vCenter装在同一台Server上,此时需要将Report Services报表服务关闭,因为Report Services的默认端口为80,与vCenter冲突,也可以修改Report Services的默认端口。

在这里列出了所用到的端口,保持默认,下一步

在实验环境中,我们保持默认的安装目录。

这里给出了安装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安装,开始安装。

开始安装。

安装完成。点击启动vSphere Web Client后点击完成退出。

 

4、vCenter Server配置

 

4.1、数据中心、群集配置

浏览器配置需求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10 11

Mozilla Firefox:最新的浏览器版本。

Google Chrome:最新的浏览器版本。

第一次登录务必使用SSO域登录

用户名:Administrator@vsphere.local

后面设置完了以后,可以使用Windows的管理员和密码登录

登录后的界面。点击主机和群集

右键点击vCenter实例名,点击新建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名称我们使用默认的Datacenter

右键点击新建的数据中心,点击添加主机

输入ESXi主机地址,点击下一步

输入ESXi的登录用户名和密码,点击下一步

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是"

列出相关信息,点击下一步

提示输入许可证,这个可以在这里添加,也可以后续一起添加

锁定模式将会限制ESXi主机的控制途径,一般都设置为"已禁用",点击下一步

列出位置,我们只建立了一个数据中心,所以按照默认,点击下一步

点击完成。

主机192.168.2.51已经成功加入到数据中心。我们继续增加另一台主机192.168.2.52,方法同上。

可以看到,已经成功的添加了两台主机。

右键点击数据中心,新建群集

先不选择任何选项,点击确定完成安装。群集的高级后面再添加

DRS:收集群集内所有主机和虚拟机的资源使用情况信息,并根据特定的运行状况给出建议或迁移虚拟机

HA:如果一台主机出现故障,则该主机上运行的所有虚拟机都将立即在同一群集的其他主机上重新启动

EVC:增强型vMotion

vSAN:集中管理x86服务器的内部磁盘与闪存设备,实现虚拟机共享存储

集群添加成功

右键点击群集名称,在弹出窗口中选择"将主机移入群集"。

将两台主机勾选上,点击确定。

可以看到主机已经移入到群集中。

 

4.2、许可证设置

点击页面上的主页标志,选择系统管理,准备进行许可证管理

点击许可证,在右边窗口上点击许可证,点击绿色的+

添加vCenter Server的许可证和vSphere的许可证,点击下一步

修改许可证名称,以匹配许可证功能。

列出相关信息,点击完成。

可以看到两个许可证已经导入成功,下面开始分配许可证。

点击资产,选择"vCenter Server 系统",然后点击"全部操作","分配许可证"。

点击有效的许可证,然后点击确定。

可以看到使用情况已经显示有1实例了。

点击主机,选择主机,然后点击全部操作,进行分配许可证。

点击确定后分配第一个主机许可证,然后再给第二台主机分配许可证,方法同上。

 

可以看到两台主机都分配了许可证。

 

4.3、使用VMware vSphere Client登录vCenter

登录要使用SSO域设置的管理员用户和密码

安全警告直接忽略

登录成功

点击权限,可以看到vCenter的默认用户

我们需要在vCenter服务器上添加一个用户,来作为vCenter的管理用户

新增用户vmcenter,密码永不过期。然后重新在VMware vSphere Client上登录vCenter

右键点击空白处,点"添加权限":

点击添加

vmcenter用户添加进来,点击确定。

vmcenter设置为管理员,点击确定。

我们使用vmcenter测试登录

可以看到已经能成功登录了。

posted @ 2018-08-31 13:35  奋斗史  阅读(35436)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