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浅谈洛克菲勒的八大习惯

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习惯的养成犹如纺纱,一开始只是一条细细的丝线,随着我们不断地重复相同的行为,就好像在原来那条丝线上不断缠上一条又一条丝线,最后它便成了一条粗绳,紧紧缠绕着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可见,习惯对于我们的影响是如此之大,无论我们是否愿意,习惯总是无孔不入,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少有人能够意识到,习惯的影响力竟如此之大,也正因为如此,好习惯才造就了某些人的成功,同时,坏习惯也导致了某些人的失败。洛克菲勒很幸运,他是好习惯的受益者,他的成功和他的好习惯是分不开的。

 
 

洛克菲勒习惯之一: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

 
 

洛克菲勒成功的关键之一,在于他雇用了合适的员工,在雇人时尤其重视应聘者是否适合企业的文化。他的用人规则非常简单:少用人、付高薪,多提供培训和发展机会。把钱都花在了培训员工上,难道就不怕员工学成以后另谋高就?研究表明:给员工提供更多的培训和发展机会,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也就会增加。

 
 

对这一点个人非常赞同,在我们工作过程中也会碰到类似问题,研发团队是个知识型的团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但是这些优和劣又不是绝对的优和劣,在某些情况下缺点也可以变成优点,关键在于如何分配任务,如何让劣势变成优势。让我关注这个问题是从之前的一个任务安排中开始的,虽然这个问题不是出现在我所在的团队中却让我感触颇深,有一个项目组在时间很紧张的情况下接受了一个任务,这个任务后来被项目经理分配给了一个技术能力很好的人去完成,但是,在后续工作过程中发现这个技术骨干每天都要加班加点的赶工,结果问题却越来越多,后来发现原来是用人的问题,技术骨干技术能力很强,但是组织协调能力有欠缺,在一个项目的初始阶段沟通非常重要,恰恰是这个安排让整个项目的进度受到了影响。从那以后每次安排任务的时候我就想到这个故事,从而更加深刻的理解了“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的真正含义。

 
 

洛克菲勒习惯之二:一页纸战略。

 
 

一个公司做的越大、成长的越快,要处理的问题就越多。这时候,不要说一张纸,就算是一打纸也难以记录完你公司的所有的事情,这些事情都将旨在描述你公司的远景、任务以及战略。但是你要学会找到简化事情的途径,那么再多的事务在你面前也会显得明了清晰了。

 
 

“一页纸战略”个人理解就是高效策略,这个问题最能以小见大,公司就像个机器,各个部件能否正常高效的运转关键在于公司的流程是否高效可行,小到我们公司内部的每一个部门每一组织也同样重要,我们要致力于简化流程,要致力于是现有的流程更加高效可行。

 
 

洛克菲勒习惯之三:核心价值观的使用。

 
 

多一些规则、多提醒自己、按规则办事——这决定你是否为你的公司创建了稳固的文化基础的三个关键因素。稳固的公司文化基础会给公司带来高绩效、高雇员忠诚度以及更协调的公司发展。同时,由大量规则驱动的稳固的公司文化,也使公司人力资源管理更为容易,且有利于减少政治和程序性障碍,使公司的人际关系更为简单清新。利用核心价值观代替公司内部大量随机杂乱的雇员定位、招聘、面试以及绩效管理。

 
 

一个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取决于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一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又影响这个每个部门的团队精神,反过来一个部门的团队精神又推动一个公司企业文化的普及,这样看来一个公司如果要健康的发展不但需要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更需要每个团队有自己的团队精神。

 
 

洛克菲勒习惯之四:明确企业五大优先任务。

 
 

在公司管理中,有必要向员工们说清楚必须予以完成的五大优先性任务,因为这些都是把公司推向下一个发展高度的重要力量。而且,公司中的每个人都应根据公司的优先性任务确定他或她自己的5大优先性任务,并明确自己的行为,这对取得高绩效至关重要。此外,还有必要对5大优先性任务中的首要任务予以澄清——首要性任务应比其他优先性任务更重要。

 
 

工作过程中也要学会对自己的任务划分优先级,我们经常会碰到很多任务同时并发的问题,但是,多数情况下无法保证每项任务都能马上立刻处理掉,因此学会给工作安排优先级就显得尤为重要,洛克菲勒的这个观念是针对一个企业而言,但是同样应用到每个团队中也同样有效,我们要学会用更少的时间做更有效的事情,而为任务安排优先级就是达到这个目的的最有效的工具之一。

 
 

洛克菲勒习惯之五:确定企业的季度主题。

 
 

如果公司目标和优先性任务总是让人记不住或容易被人忽视,那么它们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一旦你已经为你的公司员工确立了下一个季度或下一年度的重要任务,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将这些任务与必要的感性认识联系在一起。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确定和强化企业的极度主题:

 

  1.使用优先性任务和临界数字推动主题活动

 

  2.跟踪和记录

 

  3.奖励和庆祝

 
 

制定一个任务很简单,但是实际工作中怎么去有效的跟踪记录任务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了。

 
 

洛克菲勒习惯之六:收集和分析雇员的反馈。

 
 

不要说人们喜欢挑战!当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的时候,我们就要予以解决。解决问题的过程也许不那么容易,甚至很难,但是,解决顾客问题却是商业发展的当务之急,而且只有通过问题的解决,才能提高顾客对你的产品和企业的忠诚度,从而为你的企业发展提供新的机会。但是一再出现的问题却像一个坏家伙,它像水中的石头,拖着你的公司一天一天的往下沉,使你的顾客和雇员越来越感到心灰意懒。

 
 

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要做有心人,要注意收集所有项目人员反馈的信息,对这些信息分析后你会发现有很多很有价值的信息就藏在其中,所以,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聆听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对于我们每个项目管理者都是一个很好的启迪。

 
 

洛克菲勒习惯之七:召开每天和每周管理层例会。

 
 

每天,洛克菲勒都会与他的主要员工坐在一起,一边午餐,一边说话,这种习惯几乎从未中断。当然,他们也参加每天的例会。洛克菲勒明白,“公司”一词的含义就是“面包共享”,他知道,把自己的助手和顾问每天召集来一起吃饭,这无论在私交还是在工作关系上都有助于自己和他们之间加强联系。这些人以后会更努力地为公司工作。所以,你要是问“有必要每天都开例会吗?”洛克菲勒的回答肯定是“绝对有必要”。

 
 

高效、系统的会议安排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加强团队合作精神。但是,如何能确保会议的质量是个很关键的问题。这一点我深有体会,简单谈下自己的亲身体会。之前每个周末部门都会组织周会,但是每次会议时间都很长,时间长了大家都很害怕开周会。后来,组织了变更,没有很重要的事情就尽量不用会议去讨论事情,但是经过了1个月的时间大家发现彼此的工作内容都不清楚了,团队成员之间的交流也明显少了很多,后来我很认真的思考了这个问题,一番思考之后发现原来周会还有另外一个作用,那就是加强团队凝聚力。对于这个认识我感到很开心,所以后就恢复了定期的周会,虽然会议上大家会说些和工作相对无关的话题,但是,感觉氛围很融洽,又能提供给大家一个交流的平台了,工作中各个组之间的合作也更加密切了。从这件事中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了所谓周会的另一个意义。

 
 

洛克菲勒习惯之八:将品牌保证作为工作重心。

 
 

什么是与你的顾客关系重大的事情?什么能够给你带来顾客以及顾客的回流率,让他们忠诚于你的产品,一次又一次的购买你的产品,一年又一年的购买你的产品?这就是你的品牌保证——它是将你的产品与其他公司的产品区别开来的最主要的因素。品牌保证是一个起点,它是所有的管理决策的中心起点。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品牌意识,每个团队也应该有自己的团队品牌意识。比如,做质量的部门要致力于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质量度量品牌,如果有一天每个人提到质量部门就会想到我们在项目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那么我们的品牌就形成了。同时,一个团队有了自己的品牌意识也就等于拥有了团队精神,每人只要努力为整个团队的品牌而奋斗,做每件事情的时候都想到我们是这个团队的一员不能为团队抹黑,那么这个团队的战斗力也就更加强大。

 
 

以上是自己在阅读《掌握洛克菲勒的习惯》这本书的时候的一些比较浅显的认识,由于时间紧张只粗粗翻阅了下,但是我想一本经典的书籍里所蕴含的深刻理论不是一时半会我们就能够体会深刻的,后续有时间我将继续深入拜读。

posted @ 2015-03-27 09:42  我只吃大碗  阅读(49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