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linux nameserver导致的故障

前言:

大家都知道linux下添加dns服务器,修改/etc/resolv.conf,添加nameserver 119.29.29.29这样一行即可。但是胡乱添加nameserver也会导致故障 ,此处我就来给大家分享一次,由于添加nameserver 导致的故障。

一.故障描述

    zabbix报警发现连接不上机器,上去查看zabbix日志如下:

image.png

    发现连zabbix server连接不上,第一时间怀疑解析问题,ping发现所有内部dns解析都失效了,查看dns,发现前面添加了3个多余的dns

image.png

然后nslookup解析查看,发现根本不会走到下面的3个内部dns

image.png

去掉上面3个解析后查看,发现解析成功。

 

二、问题总结

   linux dns解析只会取前面3个nameserver然后依次轮询,解析3次,所以说nameserver添加不要超过3个,超过3个的部分不会生效。

posted @ 2019-07-29 16:37  我只吃大碗  阅读(7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