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输出long double?

首先long double是C99引入的,但是如何printf格式化一个long double的数据的呢?

scanf一个double数据,是%lf,printf一个float或者double都是%f。

但是输出一个long double是什么格式呢?

这个时候,我们需要c标准:

7  The length modifiers and their meanings are: 第七节,长度修饰符及其含义是:

截取需要部分,

 

指定以下d,i,o,u,x或X转换说明符适用于
long int或unsigned long int参数; n 转换说明符适用于指向long int参数的指针; c 转换说明符适用于wint_t参数;  s 转换说明符适用于指向wchar_t参数的指针; 或对以下a,e,e,E,f,F,g或G转换没有影响

由于 ll与l描述很相近,不再翻译。

再看大写的L:

指定以下a,A,e,E,f,F,g或G转换说明符适用于long double参数。
如果一个长度修饰符出现在除上述指定的任何转换说明符之外, 这种行为是未定义的。

后面是一个f与F的解释:

 

我想此刻结论已经明显了:

 

#include<stdio.h>

int main(void)
{
    long double std_test=1.2345;
    printf("%Lf\n",std_test);
    
    return 0;
}

 

大写L,加f输出long double。最后的f小写和大写没影响,但是第一个 l 必须大写成L。

如果写成小写l加f的格式,会报类型不兼容,这样也达不到比double还高的精度。

所以,c标准还是开发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6-27 15:58  Crystal_Guang  阅读(414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