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_Notepad

学习工作点滴积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软件项目开发典型风险一览

Posted on 2009-09-08 22:36  新人~  阅读(5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软件开发的4个维度:人员、过程、技术、产品

 

1.关于人员

 

典型错误1:挫伤积极性

反复的研究表明,激励可能比其他因素对生产效率和项目质量的影响更大。我要求项目组的每位员工都要用心工作,而不是辛苦工作,工作太幸苦会导致出现更多的错误。我们已经在加班更没有时间处理这些错误。

典型错误2:人员素质低

选择人员的原则:

.绝顶的天才-用更少更好的人

.工作匹配-使任务与人员的技能和动机相匹配

.职业的晋升-帮助人员自我实现,而不是强制地把他推到最需要他的岗位上

.团队平衡-人员选择应强调人员之间的互补与协调性

.排除不称职的人-应尽快排除或替换不称职的人员

典型错误3:对问题员工的失控

不能很好地处理有问题的员工也会威胁开发速度,这是个很常见的问题。经常出现的问题是问题员工的代码你必须重写。

典型错误4:英雄主义

有些软件开发项目组任务英雄主义是有益的。我认为任何形式的英雄主义都是弊大于利。特别是能力强的项目经理(国内项目经理也是技术英雄),对项目太自信,对进度太漠视,不到最后一刻就不承认进度有麻烦,这回演变成真正的灾难。

典型错误5:项目后期加入人员

项目的后期,进度工期拖后,认为加入人员可以提高项目组目前的生产率,这是火上浇油的做法。

典型错误6:办公环境拥挤嘈杂

绝大部分开发人员对工作环境不满意,也就是为什么google的办公环境会引起大家这么多关注的原因,研究表明google是对的,安静、隐蔽的办公环境比拥挤、嘈杂环境中的人员有更好的工作业绩表现,拥挤、嘈杂工作环境会延长项目工期。

典型错误7:开发人员与客户之间产生摩擦

 

客户与开发人员的摩擦是无法避免的,这主要是简单的两组人员之间的个性冲突,注意这里的客户也代表公司内部的客户。

这种冲突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沟通,缺乏沟通还会导致缺乏对需求的准确理解和导致用户界面设计较差,最坏的情况是客户拒绝接收已经完工的产品,这种摩擦很耗费时间,甚至它会转移客户和开发人员双方对项目工作的注意力,从而导致项目被取消。

典型错误8:不现实的预期

 很情况下,项目经理没有能力改变这个不现实的期望是导致所有问题的主要根源。有时候项目经理会制定过于乐观的计划和开发进度,并且会承诺天上掉馅饼的功能集。

 

典型错误9:缺乏有效的项目支持

 项目开发需要高层对项目的支持,包括实际的计划、变更控制以及新型开发方法的采用。没有有效的高层支持,组织内部的其他高层人员会强迫你接受不现实的项目完成日期,或者进行无休止的项目变更。

 

典型错误10:缺乏各种角色的齐心协力

 软件开发中所有主要人员必须齐心协力专注于项目,包括高层支持者、项目领导、项目成员、市场人员、最终用户、客户和任何项目介入者。

 

典型错误11:缺乏用户的介入

 没有用户早期的介入,项目充满需求误解的风险,易受项目后期功能蔓延的威胁。

典型错误12:玩政治

 国人办公室文化就是政治文化,官僚文化。软件界所谓的“政治”有下面几种:1.“政治家”型项目组,强调“管理至上”,将主要精力集中在与他们经理的关系上。

2.“研究者”型项目组,将主要精力放在新技术的研究和锻炼上。

3.“独立注意者”型项目组,单打独斗,建立项目分界,与其他人划清界限

4.“多面手者”型项目组,什么事情都做一点,但有不完全做完,他们往往保持好和经理的关系。

 

典型错误13:充满幻想

 幻想主义不是乐观主义,它是你闭上眼睛毫无理由地希望某事将像想象的那样运作。项目初期如果充满想象会导致项目结束时的大崩盘。

 

 

2.关于过程

 

典型错误14:过于乐观的计划

典型错误15:缺乏足够的风险管理

典型错误16:承包方导致的失败

典型错误17:缺乏计划

典型错误18:在压力下放弃计划

典型错误19:在模糊的项目前期浪费时间

典型错误20:前期活动不符合要求

典型错误21:设计低劣

典型错误22:缺少质量保证措施

典型错误23:缺少管理控制

典型错误24:太早或者过于频繁的集成

典型错误25:项目估算时遗漏必要的任务

典型错误26:后期赶进度

典型错误27:鲁莽编码

 

 

 

3.关于过程

 

典型错误28:过于乐观的计划

典型错误29:缺乏足够的风险管理

典型错误30:承包方导致的失败

典型错误31:缺乏计划

 

 

3.关于过程

 

典型错误28:需求的镀金

典型错误29:功能蔓延

典型错误30:开发人员的镀金

典型错误31:又推又拉的交易

典型错误32:研究导向的开发

 

 

4.关于技术

 

典型错误33:银弹综合症

典型错误34:过高的估计了新技术或方法带来的好处

典型错误35:项目中间切换工具

典型错误36:缺乏自动档源代码控制手段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edisundong/archive/2009/06/10/4257370.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