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集合2--Collection架构

Collectin有两个分支:List和Set

List是有序集合,可以有重复元素;而Set不允许有重复元素

为了方便,抽象出AbstractCollection这个抽象类,其实现了Collection的大部分函数,这样具体的实现类就不需要再重复编写相应的逻辑。

AbstractList和AbstractSet都继承于AbstractCollection,具体的List实现类继承于AbstractList,具体的Set实现类继承于AbstractSet

Collection接口中有一个函数iterator(),它返回一个Iterator迭代器,通常我们会使用Iterator迭代器来遍历集合

 

Iterator接口介绍:

Iterator是一个接口,它是集合的迭代器,用来遍历集合中的元素。

Iterator提供的API接口,包括:是否存在下一个元素、获取下一个元素、删除当前元素。

abstract boolean hasNext();
abstract E next();
abstract void remove();

 

posted @ 2018-11-07 15:28  颛顼执锐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