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
211606349;我是倔强的蔡晨旸;我的爱好是听音乐;我最喜欢的是麻辣香锅(四堂);坚持,不放弃才会赢。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本专业的畅想。
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选择软件工程专业,因为看中这个专业的工作前景,对人才的需求大,薪资也高;同时,对IT行业也有一些兴趣。
2.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这过去两年的课程十分符合我对专业的期待。因为在这过去的两年里,我学习到了许多关于软件工程方面的知识:有各种当下热门的编程语言,有专业的理论知识以及本专业相关领域的知识。这让我对关于编程技术的知识有了更多的认识,了解和学习。我了解到,软件工程不仅仅是一门课程,而更重要的是实践的过程和推动我们软件项目往前走的一个必要的工具。
3.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我觉得计算机是我所喜欢的领域,但到目前为止却不是我擅长的领域,我还需要多加学习,精进自己的能力和技术。
4.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未来,如果有机会,我愿意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我想去浙江的IT方面的大公司工作,哪怕从最基础的做起也没关系。这样得到的锻炼更多,大公司里能学到的也更多。曾想过华为,不过它的门槛很高,去那里工作可能是不太可能的。想去浙江工作,因为浙江离我所住的省份不近不远,既能自由独立,回去又方便,就是物价偏高......"想工作的岗位”我还没有想好。做码农不适合女生,我也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1.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时下流行的编程语言:C语言,Java,Python;以及SQL数据库等有所了解,但还是略学皮毛,有待加强。对那些理论知识,由于自身原因学得也并没有十分透彻。目前还论不上有什么能力。
2.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差距还是比较大的。我认为,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应该能至少熟练掌握一门编程语言,有自己的职业方向定位,有收集资料自主学习的能力,有努力上进的决心和毅力,不懈怠地提升自己的能力;对想要选择的企业的要求,工作环境等能够做到深入了解;能够积极,较快速的适应。这些我都还达不到,远远不足。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1.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可能应该是考研。在我看来,学历应该会是比较重要的东西。我的学历还需要提升吧。
2.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可能是一直有在考虑这些问题,做事也比较细心认真。劣势也很明显,我的耐心不足,自学能力也不够,学得不够快比别人慢。
3.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好好地完成学校的要求和课程,要比以前更认真地投入进去,好好地理解课本,理解老师教的内容,不能像以前那么马虎,不让自己跟不上节奏。如果还有精力,还能尽量多地学一些课外的东西,那就更好了。

posted on 2018-08-29 20:10  蔡晨旸  阅读(1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