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戏如画

久坐不动长期使用电脑会带来哪些健康隐患及预防措施

久坐不动长期使用电脑会带来哪些健康隐患及预防措施
现代办公设备中,电脑已经成为白领最重要的一件办公用品。当白领们享受着电脑带给工作一切方便的同时,它也对白领的健康造成了威胁。据统计,长期使用电脑对白领身心有三大危害:

  1、长期使用电脑最容易受到侵害的就是眼睛,视力下降、眼睛干涩、眼红。
  显示器上的画面一直在闪烁。看显示器时,我们往往会长时间地盯着某一个点,很少眨眼,因此眼肌容易疲劳,眼黏膜发干,眼睛发红、发炎、疼痛。在电脑前长时间工作,会出现酸痛和沙眼的感觉。
  预防措施:
  长期使用电脑者最好把亮度调整到不使眼疲劳的程度。要注意与屏幕保持恰当的距离。眼睛与电脑屏幕的距离应在40~50厘米,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
长期使用电脑会带来哪些隐患及预防措施
  对于日常频繁使用和操作电脑的人避免眼睛疲劳的最好方法是适当休息,勿连续操作。如果你是眼镜族,那么配一副合适的眼镜是很重要的。一般来说,即使是保健型的眼药水也不能经常点,而且不能点很长时间,因为里面有一些防腐剂,长时间使用对眼睛不利。治疗性的眼药水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不要戴着隐形眼镜玩电脑。现在普遍被使用的隐形眼镜,都是使用高分子材质所制造,虽然各厂牌的材料不尽相同,但实验显示,所有的隐形眼镜在计算机辐射照射下,都会渐渐地分解变质,使得原先材料的分子产生变异,这些分解后的小分子,有的会透过淋巴循环到达水晶体,和水晶体的修复组织结合,造成新的聚合物。一般而言,少量的聚合物会从眼球内被排出到眼球表面,最后变成眼屎。但量多的时候,聚合物的大小会超过排出孔的大小,此时,这些眼球内的杂物就会堆积在水晶体内,渐渐形成白内障。专家呼吁配戴隐形眼镜且常常接触计算机的朋友,休息时一定要把隐形眼镜拿下来,且要有充分的时间让眼球排出废物,否则日积月累下来,很容易会罹患白内障。

2、长期使用电脑使人失眠、免疫力下降,女性的内分泌紊乱会增加乳癌的患病机会、易患白血病、癌症甚至流产。
  主要原因是显示器产生相当多的电磁辐射,使空气发生电离作用,产生正电荷(正离子),不断与空气中的负离子中和,导致负离子的含量几乎为零。它们通过呼吸进入肺,随血液循环被输送到人体的各个组织,使人的血液、体液呈酸性,延缓身体正常的代谢功能,使毒素囤积在体内。
长期使用电脑会带来哪些隐患及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
  人体要与电脑屏幕保持不少于80厘米的距离,与电脑后部及两侧保持不少于120厘米的距离。
  仔细地打扫办公环境。因为正离子会牢牢地吸附在灰尘颗粒上,灰尘越多,则正离子越多。
  多喝茶。茶叶中含有的茶多酚等活性物质,有助吸收放射性物质。
  勤洗脸可以防止辐射波对皮肤的刺激。
  尽量使用液晶显示器。

  穿着防辐射肚兜。
 3、长期使用电脑使人的皮肤容易产生皮疹等过敏现象。

  受电脑产生的静电导致皮肤病,静电会吸附大量悬浮的灰尘,其积聚的灰尘可转射到脸部和手的皮肤裸露处,从而使得面部皮肤受到刺激,出现过敏起疹等现象。
长期使用电脑会带来哪些健康隐患及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

  为减少辐射,应经常开窗通风,这样能使那些有害物质尽快排出,在电脑桌下放一盆水或是放一盆花草也可减少辐射。另外还要经常清洁键盘,使用键盘时及使用后应先洗手再进食,不使用时用布将键盘遮盖。因为键盘凹凸不平,非常容易积累灰尘,更会成为皮肤病病菌、感冒病菌隐藏的场所。


久坐不动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哪些危害?

你是不是一个“坐”班的人(如办公室文员、会计、电脑操作员以及编辑、作家等)?是不是一个长期不见阳光并久坐并伏案工作的人?据估计,将近2/3的白领久坐并伏案工作,这对他们将来的健康状况有着不良的影响。如果你长时间久坐而少活动,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以下众多弊病:

  1、消化系统会紊乱
  久坐不动者每日正常摄入的食物,聚积于胃肠,使胃肠负荷加重,长时间紧张蠕动也得不到缓和,长此以往可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及出血等慢性难愈顽症。而食物中的脂类、淀粉等物也由于久坐少动,而过多地转变为脂肪,导致肥胖。

  2、血液循环流通差
  久坐者,血液循环减慢,使身体内静脉回流受阻,直肠肛管静脉容易出现扩张。血液瘀积后,致使静脉曲张,并可能患痔疮,发生肛门疼痛、流血甚至便血等现象,长此则会导致贫血。

  3、颈椎问题麻烦大
  人体骨骼中,各关节连接处只有通过运动这一惟一的方法才会产生一种黏液,以防止骨骼间相互磨损。而久坐少动者的骨连接处无法产生这种粘液而变得干燥,继而引发关节炎和脊椎病。久坐不动不仅会引起颈椎僵硬,影响了颈椎动脉对头部的供血量和推动,使人体的正常生理弯曲破坏,而出现弓背或骨质增生;久坐还使得整个躯体重量全部压在腰骶部,压力随承受面分布不均,会引起腰、腹、背部肌肉下垂、疼痛,脊椎肌肉也因循环欠佳而失去弹性而出现痉挛现象。

  4、心、脑血管藏隐患
  久坐少动者,热量消耗自然就少,人体对心脏工作量的需求随之减少,由此引起血液循环减慢,心脏功能减退,血液在动脉中容易造成沉积,以至出现心肌衰弱,易患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因此,男人一定要注意在工作的间隙,每隔1小时休息5~10分钟:散步、慢跑、作体操,通过运动,腹部、会阴区和臀部肌肉,促进前列腺局部的血液和淋巴循环。持续开车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如果行程很长,最好在途中适当地下车休息一小段时间活动一下四肢后再开车。

posted on 2013-09-26 15:21  问题很严重,加班吧。  阅读(5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家庭日常健康生活小窍门常识妙招大全_废物利用手工制作DIY_生活百事通 儿童神话童话幼儿寓言民间鬼故事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