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绝大多数项目经理在不断救火?

为什么绝大多数项目经理在不断救火?

如何有效管控项目风险?

-- 摆脱每天救火的苦逼现状

系列连载文章 分享要点

 

文章概述

第一部分:项目风险管理没有效果的三个主要原因

第二部分:如何做到有逻辑的识别项目风险

第三部分:能讲明白风险的来龙去脉,才能获得他人的支持

第四部分:只有能落实到“人”的风险应对措施才能发挥作用

 

本期分享要点

 

1、为什么项目风险管理大家做不到?

2、为什么绝大多数项目经理在不断救火?

3、项目风险管理失效的三个主要原因:漫无目的识别风险、讲不清楚风险是什么、风险应对措施落实不到人

4、项目风险管理必须关注的四个部分



 

这一期的系列文章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项目风险管理,为什么想谈论这个主题呢?因为项目风险比较难,体现在我们发现在很多项目上,其实大家都知道风险管理很重要,但是真正能够管好的很少!而且我们发现其实一个项目作得好与不好,这个项目风险管理它占的因素非常大,所以这一次想谈论的更多是项目风险其中的几个要点。

 

因为大家知道,项目风险管理它其实是一个很大的领域,更准确的说风险管理它本身是一个很大的领域,当这个东西放在项目上之后就跨了界,就变成了项目跟风险这样产生的一个交集,在这样一个交集里面呢,我们到底在项目的过程中怎么去管,它肯定不能跟企业管风险管理体系一个管方法。然后呢,我们用什么样方式才能让这个风险管理的这种工具对我们的项目能够去发挥作用,这其实是这一次主要想谈论的,不探讨整个体系的风险管理的体系,只是挑出来几个项目风险管理的要点去谈。

 

为什么项目风险管理大家做不到?

 

说到这个项目风险管理呢,其实我自己是很有感触的,项目风险管理其实是项目管理中最难的,为什么是最难的呢?是因为它其实是一个预测的工作方式,大家知道其实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一件事就是预测未来,风险呢它其实就是未来的不确定性。很多时候我们发现谁能够准确预测未来的走势,能够把未来的不确定变成确定,那也就意味着谁能够占领先机,能够少走弯路。那对于项目来说也是这样子。

 

很多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要做项目管理?其实主要是希望通过对项目未来路径跟走势或者是对目标的预测,能够让大家把原来不确定性的东西变成确定的,这样大家才有机会能够少走弯路少犯错误,其实这也是项目管理的一个最开始的初衷,然而这件事会非常难!

 

我们发现预测之所以难的原因是因为他其实是要找规律的,因为很多的时候预测不是凭空瞎猜的,真正的预测是要给予以前对各种信息的分析对各种信息的收集跟积累,然后从里面找到规律,顺着这个规律我们才有可能预测未来得发展趋势,存在项目中它也是一样。那么对于我们来说在项目中,它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的预测体现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说的项目计划。很多的时候,其实我们在做计划的过程它本身也是在做一个预测的事情,里面有确定的也有不确定的,那么这个不确定的东西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风险。

 

 

二、为什么绝大多数项目经理在不断救火?

 

我们要谈项目风险管理的原因是因为,确定的东西它本来预测或者不预测可能没有特别大的影响,反而这个不确定的东西,如果我们没有准确的预测到它,那么可能将来出现的时候,就会给项目带来各种的烦恼,那其实也就是大家经常所说的什么需求会改变,范围会变更,各种意外的事件可能会打乱我们原来的节奏跟思路,所以这个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去进行风险管理的原因。

 

我自己做项目经理的历程中呢,看到一个很明显的现象,其实项目管理它本来的生命周期都差不多的,或者说其实大家想干的这个活、吃的这个苦,其实这个数量也是差不多的,当然这个项目管理水平高的经理呢跟项目管理水平相对偏低的项目经理他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异,水平高的项目经理他往往在项目初期真正的实施之前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为什么呢?

 

因为前期要花很多的时间做项目的准备;分析需求、设计项目的方案、做项目的计划,预测项目的风险,那么在前期吃得苦多,动的脑筋多,那对整个项目的过程预测就会更准确,那这样的话,后期项目的实施的过程就会变得很顺畅。有一些项目经理前期花的时间少,急急忙忙冲入到项目里面去,在项目过程中因为之前很多东西都没想,所以其实很多的坑也绕不过去,结果就会造成了在项目过程中不断出现各种意外的问题,很多意外的原因是因为之前没有想。

 

我们项目之前想的多,那么意外就少了,之前不想,那肯定意外就多,那么意外情况多了,就会发现不断在“救火”,不是这儿出来问题就是那儿出问题,最后其实一点劲儿都没有省。项目经理只要是做项目,他一定要花费精力要动脑经,还要看这个脑经是动在项目实施之前还是动在项目实施之后。其实从项目管理本来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通过在项目真正实施之前,努力的思考认真的思考,然后去准确预测后面的过程,然后通过前期仔细认真的去分析这个过程跟预测风险,来减少后续出现的问题,所以以上就是我们说的关于项目的风险管理它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那为了把这个问题讲明白,后续文章我把它分成了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我这次主要谈三个要点,是项目风险管理没有效果的三个主要原因。

 

三、项目风险管理失效的第三个主要原因

 

01/ 漫无目的识别风险  

第一个原因是识别项目风险的时候没有范围、没有目的,泛泛的识别风险。那这个时候其实我们找的风险可能并不一定是对我们项目目标有影响的风险,所以大家知道这个项目管理他其实是讲究二八原则的,不光项目管理,只要是管理它其实都要讲二八原则。大家知道彼得德鲁克曾经讲过,这个管理它是没有绝对的对和错的,说白了,管理怎么管都可以是对的也可以是错的,那么差别在哪里?主要是差在你的场景,差在你的目标!

 

所以很多时候当我们谈管理的时候必须得基于一些目标和场景跟环境去谈管理,这样我们才知道管理他到底用在什么位置上,动用多少合适!这个时候其实管理才是有价值的。当我们谈项目管理的风险管理也是一样的,比如包括识别项目风险的时候,不能泛泛的识别,因为泛泛的识别没有意义,我们要识别的是对整个项目的目标影响最大的风险,要有逻辑的有主线的去识别。通常漫无目的识别风险他往往是这个风险管理失效的第一大因素。说白了就是找出来的风险都不是关键风险,通常最担心的不是找不到风险,是找了很多没有意义的风险,既耽误大家的时间又没有起到效果。

 

02/ 讲不清楚风险是什么

第二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讲不清楚风险是什么。有些项目经理是能够找出来一些很关键的风险,但是不善于表达,或者是说自己没有想得特别明白,结果导致了虽然知道在某个点有风险但是因为没有办法讲明白就打动不了其他人,打动不了其他人就无法获得其他人的支持,没人支持呢,其实风险识别了也等于没有识别,所以通常这是第二个原因。

 

03/  风险应对措施落实不到人

第三个原因是说项目经理既能够找到关键的风险,又能给别人讲明白这个风险是什么,也能够获得别人的支持,然后这个时候就有了应对措施了,可能也有了资源了,但唯一的问题就是这个风险应对措施没有落实到人身上,如果是说这个风险应对措施没有落实到适合的人身上,那么发现这个事情还是落实不了。

 

所以,通常风险管理没有效果,我归纳为以上三个主要原因。第一能不能找到项目中最关键的风险;第二能不能给别人讲明白这个风险的来龙去脉获得别人的支持;第三件是最后这个事能不能落实到一个人身上。

 

为什么老谈到落实到一个人身上?咱们国家的文化有一个叫“法不责众”,这个法不责众是说但凡一个事情要落到大伙儿身上等于大家都没责任,所以通常一个事情如果我们希望他发生,确实希望有人可以把这个事情当做自个儿的事来干的话,那必须得要准确落实到一个人身上,不是落实到一个部门,也不是落实到一个岗位,他必须得实实在在落到一个人身上,说白了只要这个人跑不了,那么这个人当他跑不了的时候,他就会努力地把这个事落地。

 

 

四、项目风险管理必须关注的四个部分

 

项目风险管理想谈的第一块是项目风险管理没有效果的三个主要原因;后续还有第二部分:如何做到有逻辑的识别项目风险;第三部分:能讲明白风险的来龙去脉,才能获得他人的支持;第四部分:只有能落实到“人”的风险应对措施才能发挥作用。

 

以上我把第一部分的这三个原因稍微进行展开,展开主要的目的是讲对策,所以第二部分我们其实要给大家分析,如何才能做到有逻辑的把项目风险识别出来,我们得有个什么样的套路,第三部分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能够把这个风险整清楚,而且能够把这件事情讲跟大伙儿有关系,让大家关注他!然后第四部分解决的问题是说这个风险它在落地的时候,它其实也不光是落实在一个人身上,他当然是要有一个人负责,但其实他往往是要落实在一个小的团队,其实是靠一个小团队去解决一个风险的,那我们必须得分析一下一个团队中他有几个不同的角色,这些人是到底管什么?我们当能把他的角色直接分清楚的时候,那我们才能更好的去确保这个风险的落地。以上就是我在这一系列文章想和大家分享的要点。

 

接下来我们先看第一部分,就是我们先来一块儿仔细剖析一下一般风险管理没有效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posted @ 2016-11-29 16:24  疯狂的tiger  阅读(12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