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 流 定义


Java之IO流学习总结【上】


一、什么是流?

流就是字节序列的抽象概念,能被连续读取数据的数据源和能被连续写入数据的接收端就是流,流机制是Java及C++中的一个重要机制,通过流我们可以自由地控制文件、内存、IO设备等数据的流向。而IO流就是用于处理设备上的数据,如:硬盘、内存、键盘录入等。IO流根据处理类型的不同可分为字节流和字符流,根据流向的不同可分为输入流和输出流。

 

 

二、字节流和字符流的区别:

字符流,因为文件编码的不同,就有了对字符进行高效操作的字符流对象,它的原理就是基于字节流读取字节时去查了指定的码表。它和字节流的区别有两点:1.在读取数据的时候,字节流读到一个字节就返回一个字节,字符流使用了字节流读到一个或多个字节(一个中文对应的字节数是两个,在UTF-8码表中是3个字节)时,先去查指定的编码表,再将查到的字符返回;2.字节流可以处理所有类型的数据,如jpg、avi、mp3、wav等等,而字符流只能处理字符数据。所以可以根据处理的文件不同考虑使用字节流还是字符流,如果是纯文本数据可以优先考虑字符流,否则使用字节流。

posted @ 2016-11-18 09:05  疯狂的tiger  阅读(1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