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一、DOS使用命令实验

专业:网络工程一班  姓名:颜超武  学号:201406114310

一、实验目的

1DOS是市场上早期获得巨大成功的桌面操作系统,现在很多同学都不太熟悉。本实验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读者从操作系统理论的观点来重新认识它们,了解和掌握DOS有关用户接口的特点。

 

2 实验环境

MS—DOS 简介

MS-DOSMicrosoft公司20世纪80年代初推出的单用户单任务操作系统,由于性能和移植性较好,使用非常广泛。

MS—DOS是采用字符界面的操作系统,人机接口为命令接口。没有进程的并发执行能力,但允许多个进程同时驻留在内存中,也允许进程创建自己的子进程,父子进程之间采用串行为方式执行。MS—DOS的内存管理比较简单,类似于分区分配管理,没有虚拟存储器能力,没有内存保护,应用程序的长度受640K内存的限制。MS—DOS使用FAT文件系统,仅有简单的文件保护功能。

从现代操作系统理论的角度来看,MS-DOS不能算是一种真正的操作系统。但也是正因为简单,非常便于我们在其上进行一些其他操作系统所不允许的实验操作,如直接操作计算机硬件等。

 

二、实验内容和要求

1DOS命令--文件管理

熟悉mdcdrdcopymovedeldeltreetype等常见DOS命令。

创建与删除文件或文件夹。

 

(2)DOS命令--实现批处理

删除WINDOWS垃圾文件。

 

3DOS命令--网络管理

 

 

三、实验方法、步骤及结果测试

1.先进入E

 

2.查看文件目录

 

3.新建文件temp,进入文件temp

 

 

4.temp文件里新建文件test,然后添加一个myText的文档,使用dir查看后,使用del删掉。

 

5Text文件里面的文件:

 

6.在批处理文件中用echo显示你想要的信息,例如hello

 

7.在批处理文件输入一些命名(要%包括)着

 

 

8.删掉所有tmp文件:

 

 

四、实验总结

    这次的实验按道理来说是不难的,但是着手写的时候,什么都忘记了,大一学的基本上都忘记的光光了,所以在编写程序的时候需要询问度娘.就像一些标示符忘记了含义,还有出现一些规范性的编写的错误等等.

posted @ 2016-06-29 17:13  10-颜超武  阅读(5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