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当地时间周一,Intel公司官方宣布,今年1月初刚刚伴随Sandy Bridge系列“第二代Core架构处理器”推出的6系列芯片组(代号Cougar Point)发现了设计方面的问题。虽然目前Intel已经对该设计在芯片级别进行了修正,但在新修正版芯片组上市前,Intel已经决定暂停全球范围内所有6系列芯片组的出货。

Intel 6系列芯片组设计缺陷 全球出货暂停

此次出现问题的主板芯片组涵盖所有Couger Point系列产品,包括P67、H67以及其他各款移动、商用型号。Intel官方描述的问题存在于SATA控制器模块,“在一些情况下,SATA接口可能随时间推移出现降级状况,影响硬盘、DVD光驱等SATA设备的性能”。

在随后专门召开的电话会议上,Intel进一步解释称,此电路设计问题存在于6系列芯片组提供的4个SATA 3Gbps接口上,具体是该接口电路PLL时钟树中的一颗晶体管。该晶体管只需非常低的电压即可开关,但Intel在设计中为其施加了过高的电压,导致漏电流偏高。随着时间的推移,漏电流可能越来越高,最终导致接口彻底故障。

从用户角度来看,该问题的表现是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主板4个SATA 3Gbps接口出现bit错误的几率可能越来越高,直至设备完全无法连接。

值得注意的是,6系列芯片组首次加入的两个SATA 6Gbps接口不存在此问题。因此,如果笔记本设计中仅使用了两个SATA 6Gbps接口(SATA 0/1),则完全不会受到此次问题的影响。DIY用户为了避免问题发生,也可以尽量将SATA设备连接在两个SATA 6Gbps接口,或是第三方芯片提供的SATA接口上

Intel表示,在出货了超过10万颗6系列芯片组后,公司就开始接到了有关芯片组SATA接口故障的报告。直到上周初,Intel终于在实验室中成功重现了这一问题,并随后经过几天的研究确认了问题的所在,拿出了解决方案。最终在当地时间周日晚,Intel作出决定,暂停所有6系列芯片组出货,并公开宣布此事件。

Intel 6系列芯片组设计缺陷 全球出货暂停

由于该问题属于芯片电路设计层面,无法通过驱动、软件进行修正,Intel将在芯片制造的光掩膜阶段,替换其中的一层金属层掩膜予以解决。实际上,由于出现问题的晶体管属于继承旧产品设计的非必要电路,Intel所需要做的只是在电路中彻底禁用这一颗晶体管而已。并且,问题电路是在Intel设计后期更新的B步进中才引进的,去年年中提供测试的产品反而没有问题。

更新设计后重新制造的新版6系列芯片组将于2月底开始出货,4月恢复到正常量产产量。未来新产品如Z68芯片组的发布计划不会受到此次事件影响,仍然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发布。

对于已经售出的6系列芯片组产品,Intel表示将和OEM伙伴合作,接收退回的产品,并计划负担所有受影响芯片组产品进行修正或更换的开销。而用户也不需要过于紧张,其手中的6系列芯片组系统仍然可以放心正常使用,耐心等待厂商的更换、维修方案出炉。因为虽然已经确认问题存在,但实际上在用户正常使用的状况下,3年间出现SATA接口故障的几率只有5%左右

由于整机、主板产品要进行召回更换,预计Sandy Bridge平台PC、笔记本或6系列芯片组主板的缺货将至少持续到3月底,各厂商原本预计2月份推出的大量Sandy Bridge平台新产品也几乎肯定将延期发布。

显然,全球范围内数百万颗芯片组、主板的召回、维修、更换将让Intel付出相当大的代价。Intel估计此事件将导致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减少约3亿美元,但全年收入水平不会受到实质性影响。整个事件的处理过程,包括维修、更换已经投入市场的产品和系统,预计共将耗资7亿美元左右。由于部分6系列芯片组的生产和出货时间是在2010年第四季度,英特尔将把该季毛利率从67.5%下调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预期毛利率下调2%,今年全年毛利率下调1%。

Intel 6系列芯片组设计缺陷 全球出货暂停

posted on 2011-02-06 10:35  大斌锅  阅读(2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