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莎居

.Net

导航

"NOT IN", "JOIN...IS NULL", "NOT EXISTS" 之间的效率对比

语句一:select count(*) from A where A.a not in (select a from B)

语句二:select count(*) from A left join B on A.a = B.a where B.a is null

语句三:select count(*) from A where not exists (select a from B where A.a = B.a)

知道以上三条语句的实际效果是相同的已经很久了,但是一直没有深究其间的效率对比。一直感觉上语句二是最快的。
今天工作上因为要对一个数千万行数据的库进行数据清除,需要删掉两千多万行数据。大量的用到了以上三条语句所要实现的功能。本来用的是语句一,但是结果是执行速度1个小时32分,日志文件占用21GB。时间上虽然可以接受,但是对硬盘空间的占用确是个问题。因此将所有的语句一都换成语句二。本以为会更快。没想到执行40多分钟后,第一批50000行都没有删掉,反而让SQL SERVER崩溃掉了,结果令人诧异。试了试单独执行这条语句,查询近一千万行的表,语句一用了4秒,语句二却用了18秒,差距很大。语句三的效率与语句一接近。

如果有哪位有经验的朋友对大数据量删除操作有经验。请不吝告知如何避免日志文件过大的问题。谢谢

posted on 2007-11-20 19:48  焰凌  阅读(826)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