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的作用

参考: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3324143

1.来源:

当年没有C++编译器,只能通过C++转成C语言才编译。而C++中的class就被翻译C语言的struct,而struct没有成员函数,只能做全局函数。

而全局函数内无法直接调用struct类型变量内的成员,所以必须传一个struct指针,这个指针就是所谓的this指针。

那么this->加上成员名就是调用这个对象的成员了。

2.使用:

1) 强调调用的函数是类的成员函数,比如子类成员函数中调用从父类继承过来的函数,在子类定义中直接是看不到的,所以用this->调用说明。或者说有同名的非成员函数的时候,使用this->调用看上去更清晰。

2)this 就是这个类(层级最近的)自己(做为指针而非引用),-> 就是调用类指针的某个成员变量或者函数。
当你在类的实现里使用类的各种方法、成员变量的时候,如果不加上 this-> 编译器会自动的给你加上。有一些时候,你不得不显示的加上,因为函数参数名如果和成员变量重名,编译器会优先选层级近的,这时候如果要用成员变量,需要显式的加上 this-> 。
posted @ 2018-03-13 10:29  amazingym  阅读(5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