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BCR-ABL融合基因及检测

费城染色体

费城染色体(Philadelphia chromosome, Ph (or Ph') chromosome),或称费城染色体易位(Philadelphia translocation),是一种与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genous leukemia, CML)相关的特殊染色体易位现象。其中细胞的9号染色体长臂与22号染色体长臂进行相互易位,具体定义为t(9;22)(q34;q11)。这一染色体易位现象与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有高度的灵敏度,有95%的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患者被检测有此染色体易位(剩余的人群则是或存在一种G显带染色体制备过程中的隐形易位,或是存在其他多变的染色体易位情况)。但是,其对诊断是否为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没有足够高的特异度,因为此染色体变异亦发现于急性白血病中(大约20-30%的成人与2-10%的未成年患者案例)以及个别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案例。

分子生物学机制

imgimg

染色体易位是费城染色体中染色体缺失的主要原因。在九号染色体中长链的Abl基因(位置q34)与二十二号染色体上长链的BCR基因(位置q11)发生并列性易位而产生一种新的融合基因(fusion gene)[7]。根据国际人类细胞遗传学术语命名法(英语:International System for Human Cytogenetic Nomenclature),这种染色体易位被称为“t(9;22)(q34;q11)”。

这种易位产生了一种致癌的BCR-ABL融合基因,位于因此变短的22号染色体的长链上。此基因产生出一种Bcr-abl融合蛋白(Bcr-abl fusion protein)。因为该融合基因的分子重量为185至210kDa,其也被称为p210或p185。因为Abl基因释放一种膜相关的蛋白、酪氨酸激酶,所以BCR-Abl基因也被酪氨酸激酶传输,并加载一组磷酸盐到此酪氨酸中。尽管BCR基因亦释放丝氨酸/苏氨酸激酶,但酪氨酸激酶作用则与药物治疗非常相关。所以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比如伊马替尼舒尼替尼)都是一些重要的针对各种白血病的药物。该融合基因形成于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的前期,通常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中亦呈阳性。

此BCR-ABL融合基因亦和白介素-3受体(interleukin-3 receptor)基座发生相互反应。BCR-ABL融合基因的复制是呈自我组合型,即其形成并不需要其他细胞信息性蛋白质的参与。同时,BCR-Abl基因却激活以及控制大量蛋白质与酶,加速细胞的分裂。此外,其还抑制DNA修复,引起基因组不稳定性,并根本上影响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患者的机体恶化。

BCR ABL 基因检测

什么是BCR-ABL基因检测?

BCR-ABL 基因检测寻找特定染色体上的基因突变(变化)。

染色体是细胞中含有基因的部分,基因是从你母亲和父亲传下来的 DNA 的一部分,它们带有决定你独特特征的信息,例如身高和眼睛颜色。

人们每个细胞通常有46条染色体,分为23对。每对染色体中的一条来自你的母亲,而另一条染色体来自你的父亲。

BCR-ABL 是由 BCR 和 ABL 两种基因融合形成的突变,有时被称为融合基因。

  • BCR 基因通常位于22号染色体上。
  • ABL 基因通常位于第9号染色体上。
  • 当 BCR 和 ABL 基因断裂并转换位置时发生 BCR-ABL 突变。
  • 突变出现在22号染色体上,9号染色体上附着了它。
  • 突变的22号染色体被称为费城染色体,因为这是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它的城市。
  • BCR-ABL 基因不是遗传自父母的突变类型。它是一种体细胞突变,这意味你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得到该种突变。

BCR-ABL 基因出现在患有某些类型的白血病的患者中,所述白血病是骨髓癌和白细胞癌。BCR-ABL 几乎存在于所有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emia, CML)的白血病患者中。CML 的另一个名称是慢性髓性白血病,两个名字都指的是同一种疾病。

BCR-ABL 基因也存在于一些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 ALL)患者中,很少见于急性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genous leukemia, AML)患者。

某些癌症药物在治疗患有 BCR-ABL 基因突变的白血病患者中特别有效。 与其他癌症治疗相比,这些药物的副作用更少,相同的药物不能有效治疗不同类型的白血病或其他癌症。

其他名称:BCR-ABL1,BCR-ABL1融合,费城染色体

它是干什么用的?

BCR-ABL 试验最常用于诊断或排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或称为 Ph-positive ALL 的特定形式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 Ph-positive 意味着发现了费城染色体,该测试不用于诊断其他类型的白血病。

  • 该测试还可用于:
  • 看癌症治疗是否有效。

查看患者是否对某些治疗产生了抵抗力,这意味着过去有效的治疗不再有效。

为什么我需要 BCR-ABL 基因检测?

如果您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或 Ph-positive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症状,您可能需要进行 BCR-ABL 检测。 这些包括:

  • 疲劳
  • 发热
  • 减肥
  • 盗汗(睡觉时出汗过多)
  • 关节/骨痛

一些患有 CML 或 Ph-positive ALL 的人没有症状或症状非常轻微,特别是在疾病的早期阶段。 因此,如果全血细胞计数或其他血液检查显示结果不正常,您的医疗保健提供者可能会下令进行此项检查。 如果您有任何与此有关的症状,您也应该告知您的医疗保健提供者,早期发现 CML 和 Ph-positive ALL 更容易治疗。

如果您目前正在接受 CML 或 Ph-positive ALL治疗,您可能还需要此测试, 该测试可以帮助您的医疗保健提供者了解您的治疗是否有效。

在BCR-ABL基因检测期间会发生什么?

BCR-ABL 检测通常是血液检查或称为骨髓抽吸和活组织检查的过程。

我是否需要做任何准备测试的事情?

您通常不需要任何特殊的血液或骨髓测试准备。

测试有风险吗?

进行血液检查的风险很小。 在放入针头的位置可能会有轻微的疼痛或瘀伤,但大多数症状会很快消失。
骨髓检查后,您可能会在注射部位感到僵硬或疼痛。 这通常会在几天后消失。 您的医疗保健提供者可能会建议或开一个止痛药来帮助您。

结果意味着什么?

如果您的结果显示您有 BCR-ABL 基因以及异常数量的白细胞,您可能会被诊断患有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或Ph-positive,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

如果您目前正在接受 CML 或 Ph-positive ALL 治疗,您的结果可能会显示:

  • 血液或骨髓中 BCR-ABL 的含量正在增加,这可能意味着您的治疗无效和/或您已经抵抗某种治疗。
  • 血液或骨髓中BCR-ABL的含量正在下降,这可能意味着您的治疗有效。
  • 血液或骨髓中BCR-ABL的量没有增加或减少,这可能意味着您的疾病是稳定的。

如果您对结果有疑问,请咨询您的医疗保健提供者。

关于BCR-ABL基因检测还有什么我需要知道的吗?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和 Ph-positive,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治疗在患有这些形式的白血病的患者中是成功的。 重要的是要定期与您的医疗保健提供者联系,以确保您的治疗继续有效。 如果您对治疗产生抗药性,您的提供者可能会推荐其他类型的癌症治疗。

参考资料

https://medlineplus.gov/lab-tests/bcr-abl-genetic-test/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4%B9%E5%9F%8E%E6%9F%93%E8%89%B2%E4%BD%93

posted @ 2019-08-20 19:44  青蛙快飞  阅读(125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