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器介绍

1. 浏览器介绍

1.1 概念

  浏览器是指可以显示网页服务器或者文件系统的HTML文件(标准通用标记语言的一个应用)的内容,并让用户与这些文件交互的一种软件。它用来显示在万维网或局域网等内的文字、图像及其他信息。这些文字或图像,可以是连接其他网址的超链接,用户可迅速及轻易地浏览各种信息。大部分网页为HTML格式。

1.2 常用浏览器

  常用的浏览器有QQ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Mozilla Firefox浏览器、Google Chrome浏览器、Safari浏览器、Opera浏览器、UC浏览器、猎豹浏览器、搜狗浏览器、360浏览器等等。在前端开发中,常用的浏览器是Google Chrome浏览器和Mozilla Firefox浏览器,在功能调试方面,效率很高,而且它们有许多优秀的扩展插件,可以帮助开发者们更快的进行开发。

1.3 浏览器市场份额

  浏览器市场份额,其含义是哪种浏览器在市场上所占有的份额比重最大,使用量最多,我在网上查阅的资料,百度统计所调查的数据来看,谷歌浏览器的市场份额最大,大约占39.61%,Safari浏览器的市场份额最小,大约占5.5%,可能是因为国人大都使用的是Windows系统,国产电脑,其它浏览器的具体数据如下图所示:

浏览器市场份额-电脑版数据调查显示

浏览器市场份额-移动版数据调查显示

1.4 浏览器内核

  浏览器最重要或者说核心的部分是“Rendering Engine”,可大概译为“渲染引擎”,不过我们一般习惯将之称为“浏览器内核”。负责对网页语法的解释(如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HTML、JavaScript)并渲染(显示)网页。 所以,通常所谓的浏览器内核也就是浏览器所采用的渲染引擎,渲染引擎决定了浏览器如何显示网页的内容以及页面的格式信息。不同的浏览器内核对网页编写语法的解释也有不同,因此同一网页在不同的内核的浏览器里的渲染(显示)效果也可能不同,这也是网页编写者需要在不同内核的浏览器中测试网页显示效果的原因。(PS: 温馨提示:面试笔试题也可能会考到,所以需要好好了解一下哦!)

1.4.1 内核分类

  • Trident(也称IE内核)
      Trident(又叫MSHTML),是微软开发的一种排版引擎。
      Trident内核的常见浏览器有:IE6、IE7、IE8(Trident 4.0)、IE9(Trident 5.0)、IE10(Trident 6.0);360安全浏览器(1.0-5.0为Trident,6.0为Trident+Webkit,7.0为Trident+Blink)猎豹极轻浏览器,360极速浏览器(7.5之前为Trident+Webkit,7.5为Trident+Blink)猎豹安全浏览器(1.0-4.2版本为Trident+Webkit,4.3及以后版本为Trident+Blink)猎豹极轻浏览器,傲游浏览器(傲游1.x、2.x为IE内核,3.x为IE与Webkit双核)、百度浏览器(早期版本)、世界之窗浏览器(最初为IE内核,2013年采用Chrome+IE内核)、2345浏览器、腾讯TT、淘宝浏览器、采编读浏览器、搜狗高速浏览器(1.x为Trident,2.0及以后版本为Trident+Webkit)、阿云浏览器(早期版本)、瑞星安全浏览器、Slim Browser、 GreenBrowser、爱帆浏览器(12 之前版本)、115浏览器、155浏览器、闪游浏览器、N氧化碳浏览器、糖果浏览器、彩虹浏览器、瑞影浏览器、勇者无疆浏览器、114浏览器、蚂蚁浏览器、飞腾浏览器、速达浏览器、佐罗浏览器、海豚浏览器(iPhone/iPad/Android)、UC浏览器(Webkit内核+Trident内核)等。
      其中部分浏览器的新版本是“双核”甚至是“多核”,其中一个内核是Trident,然后再增加一个其他内核。国内的厂商一般把其他内核叫做“高速浏览模式”,而Trident则是“兼容浏览模式”,用户可以来回切换。
      Win10系统发布后,微软将将其IE内置浏览器命名为Microsoft Edge浏览器,2018年12月,微软正式确认,新的Edge浏览器将从EdgeHTML内核迁移为Chromium内核,同时还会登陆到Windows 7/8/8.1和macOS平台。
  • Webkit内核
      Webkit(Safari内核,Chrome内核原型,开源):它是苹果公司自己的内核,也是苹果的Safari浏览器使用的内核。 Webkit引擎包含WebCore排版引擎及JavaScriptCore解析引擎,均是从KDE的KHTML及KJS引擎衍生而来,它们都是自由软件,在GPL条约下授权,同时支持BSD系统的开发。所以Webkit也是自由软件,同时开放源代码。在安全方面不受IE、Firefox的制约,所以Safari浏览器在国内还是很安全的。
      WebKit内核常见的浏览器:傲游浏览器3、Apple Safari (Win/Mac/iPhone/iPad)、Symbian手机浏览器、Android 默认浏览器
  • Blink内核
      Blink是一个由Google和Opera Software开发的浏览器排版引擎,Google计划将这个渲染引擎作为Chromium计划的一部分,并且在2013年4月的时候公布了这一消息。这一渲染引擎是开源引擎WebKit中WebCore组件的一个分支,并且在Chrome(28及往后版本)、Opera(15及往后版本)和Yandex浏览器中使用。
  • Gecko内核
      Gecko(Firefox内核):Netscape6开始采用的内核,后来的Mozilla FireFox(火狐浏览器) 也采用了该内核,Gecko的特点是代码完全公开,因此,其可开发程度很高,全世界的程序员都可以为其编写代码,增加功能。因为这是个开源内核,因此受到许多人的青睐,Gecko内核的浏览器也很多,这也是Gecko内核虽然年轻但市场占有率能够迅速提高的重要原因。
      Gecko内核常见的浏览器:Mozilla Firefox、Mozilla SeaMonkey、waterfox(Firefox的64位开源版)、Iceweasel、Epiphany(早期版本)、Flock(早期版本)、K-Meleon。
  • Presto内核
      这是一个动态内核,与前面几个内核的最大的区别就在脚本处理上,Presto有着天生的优势,页面的全部或者部分都能够在回应脚本事件时等情况下被重新解析。此外该内核在执行Javascrīpt的时候有着最快的速度,根据在同等条件下的测试,Presto内核执行同等Javascrīpt所需的时间仅有Trident和Gecko内核的约1/3(Trident内核最慢,不过两者相差没有多大),本文的其中一个修改者认为上述测试信息过于老旧且不完整,因为他曾做过的小测试显示Presto部分快部分慢,各内核总体相当。那次测试的时候因为Apple机的硬件条件和普通PC机不同所以没有测试WebCore内核。只可惜Presto是商业引擎,使用Presto的除开Opera以外,只剩下NDSBrowser、Wii Internet Channle、Nokia 770网络浏览器等,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Presto的发展。
      Opera现已改用Google Chrome的Blink内核。

1.4.2 浏览器使用的内核

  • IE浏览器内核:Trident内核,也是俗称的IE内核;
  • Chrome浏览器内核:统称为Chromium内核或Chrome内核,以前是Webkit内核,现在是Blink内核;
  • Firefox浏览器内核:Gecko内核,俗称Firefox内核;
  • Safari浏览器内核:Webkit内核;
  • Opera浏览器内核:最初是自己的Presto内核,后来是Webkit,现在是Blink内核;
  • 360浏览器、猎豹浏览器内核:IE+Chrome双内核;
  • 搜狗、遨游、QQ浏览器内核:Trident(兼容模式)+Webkit(高速模式);
  • 百度浏览器、世界之窗内核:IE内核;
  • 2345浏览器内核:以前是IE内核,现在也是IE+Chrome双内核;
posted @ 2020-02-12 21:08  Yafine  阅读(13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