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A等非对称加密为什么要用公钥加密,而用私钥解密?

声明

本文转自:RSA等非对称加密为什么要用公钥加密,而用私钥解密?

正文

1.RSA是不对称加密算法,它的公钥可能会被多人持有(公钥公钥,公开的密钥),而私钥只有一人拥有,例如支付宝开放平台,私钥只有支付宝公司持有,而公钥则是所有接入它API的公司都能得到。对于公钥加密的信息,只有私钥才能解密,从而实现了数据可以的保密的到达拥有私钥的一方。即使被第三方截取,也无法解密。

 

2.因为私钥本身长度更长,对于破解难度更大。

 

3.而私钥加密,公钥解密一般被用于数字签名。数字签名是用于防篡改和防止假冒的,因为只有一人拥有私钥。甲方通过私钥对数据进行签名,乙方通过甲方的公钥验证签名,如果成功,说明确实是甲方发来的,并且数据没有被修改。一旦相反,公钥是公开的,大家都能做签名,就没意义了。

 

总结:公钥加密|私钥解密用于防止密文被破解、被第三方得到明文;私钥加密|公钥解密用于防止明文被篡改,确保消息的完整性和正确的发送方。那么既然为了防止明文被篡改,我们是不是直接都可以用公钥加密的方式呢,这样整串都是密文了,其实当然也可以,只不过签名的效率要高的多,而非对称加解密很费时间,所有对于不值得加密的非关键性数据,还是用签名合适。

posted @ 2019-10-25 15:53  习惯沉淀  阅读(24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