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

1.需求管理

1. 需求管理-需求调研

  • 需求调研(如何组织一场需求调研)

需求采集 通过访谈或问卷等形式采集到我们想要的需求,然后建立需求池来存放这部分需求,以备随时调用
权重评估  在将采集到的需求放入需求池后,会涉及到对每个需求的权重进行评估排序,优先级高的提早进入设计和开发阶段
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涉及到需求的拆解与分析,从而过滤出真需求,规避伪需求,同时为接下来的产品设计提供基础

  • 需求调研的基本方法:多问、多想、多试验

2. 需求管理-需求分析(必要性:这个需求要不要做     可行性:这个需求能不能做):决定一件事情要不要做和能不能做的过程。

  

  也可以说需求分析就是将【用户需求】转化为【产品需求】的过程进行需求分析时:要考虑使用场景的合理性

3.需求管理-如何判定真需求规避伪需求

  • 从来都没有什么“伪需求”,只要有需求,都是真实的(我们需要分析需求的来源、需求的性质、判断需求的重要性)

4. 需求管理-需求池中的需求分类

  

  • 具象需求:已经很明确知道要做什么事情(根据自身的计划和重要性进行优先级排序,陆续进行落地)

  • 抽象需求:那些还没想好或者正在调研中的需求

  • 搭建型需求:就是完成各个功能点的搭建,评估工作质量的方式通常是时间,考量是否按照计划时间如期完成

  • 推进型需求:通过产品设计角度完成业务推进

5. 需求管理-需求优先级排列

  需求优先级的确定主要考虑两个方面:

  •  是否符合当前制定的短期规划:如果该需求与当前制定的短期规划高度契合,对整体的发展有很大的价值,

或对当前的规划有补充作用,则可以考虑列入计划内,与同期的需求一同实现。

  • 考虑需求的紧急程度:若平台存在业务漏洞、现流程可能带来较大的风险或安全隐患、影响公司收益或形象,

类似这种需求的优先级应该较高,需要及时得到处理。

  那刚刚那个等了半个季度的需求呢?有经验的产品经理会说:那个需求已经在需求队列中,正在按照先后顺序

安排实现。然后默默地将那个需求摆放在【队列】的最后一个位置。

  因此需求的优先级取决于短期的规划和需求的紧急程度,并不是谁催得紧就优先安排。  

6. 需求管理-竞品分析

  • 何为竞品:就是具有一定竞争能力的同类产品,也叫直接竞品(比如谷歌地图和百度地图)

  • 竞品分析:就是对具有一定竞争能力的同类产品的分析,竞品分析是为了【抄袭】,抄袭在于分析已被用户熟知

习惯的产品形式,结合公司业务属性,进行适当地融合。

7. 需求管理-项目规划(计划)

 

  

     

posted @ 2020-02-02 14:05  QueryMarsBo  阅读(2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