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注册与发现【Eureka】- Eureka自我保护

现象:如果出现了下图所示的内容,则表示Eureka进入了自我保护模式。

 

为什么会产生Eureka的自我保护机制?

为了防止EurekaClient 可以正常运行,但是与EurekaServer网络不通情况下,EurekaServer不会立即将EurekaClient服务剔除

什么是自我保护模式?

默认情况下,如果EurekaServer在一定时间内没有接收到某个微服务实例的心跳,EurekaServer将会注销该实例(默认90秒)。但是当网络分区故障发生(延时、卡顿、拥挤)时,微服务与EurekaServer之间无法正常通信,以上行为就可能变得非常危险了---因为微服务本身其实是健康的,此时本不应该注销这个微服务。Eureka通过“自我保护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当EurekaServer节点在短时间内丢失过多客户端时(可能发生了网络分区故障),那么这个节点就会进入自我保护模式。

 

 

 

在自我保护模式中,EurekaServer 会保护服务注册表中的信息,不再注销任何服务实例。

它的设计哲学就是宁可保留错误的服务注册信息,也不盲目注销任何 可能健康的服务实例。

综上,自我保护模式是一种应对网络异常的安全保护措施,它的架构哲学是宁可同时保留所有微服务(健康的微服务和不健康的微服务都会保留)也不盲目注销任何健康的微服务。使用自我保护模式,可以让Eureka集群更加的健壮、稳定。

一句话就是:某时刻某一个微服务不可用了,Eureka 不会立刻清理,依旧会对该微服务的信息进行保存。 

 

怎么禁止Eureka的自我保护(一般生产环境中不会禁止自我保护):

注册中心 EurekaServer 7001 端(7002也一样)

eureka.server.enable-self-preservation: false     #出厂默认是 true 

eviction-interval-timer-in-ms: 2000   #清理掉服务的时间:间隔 2S 后,没有收到心跳的微服务,将被清理掉

 

 

 

服务提供者EurekaClient 端 8001 (8002一样)

 

 

 

 测试

启动7001

启动8001

 

 

关闭8001

 

 

 

 

 

 

 

关闭8001服务后,注册中心的微服务立马就被剔除掉了。

 

 

posted @ 2020-07-30 22:52  糖油包子  阅读(2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