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NextResult方法取得多个Result Set

http://dotnet.chinaitlab.com/ADONET/757364.html

从 ADO.NET 1.x 开始,DataReader 就可以在单一次的查询动作中,「批次 (batch)」读取 T-SQL 语句以取回多个 table (数据表) 的数据,也就是一次能够回传多个「结果集 (Result Set)」,亦即所谓的「批次查询」。其中 DataReader 的 NextResult 方法,是用来取得批次查询中,下一个 Result Set 的结果。例如若要从两个不同的 table 中捞取 column 值,分别绑定至两个 DropDownList 中,我们不需要浪费系统资源去建立两个 DataSource 对象,而可以直接用下列的 Code-behind 代码,仅透过单一次的数据库连结来达成:

         using (SqlConnection conn = new SqlConnection(strConnString))
        {
           conn.Open();
           using (SqlCommand cmd = new SqlCommand())
            {
            cmd.Connection = conn;
            // 利用分号「;」串连多句 SQL 语句,之后再一次丢进数据库去执行,达成「批次」读取或更新
            // 数据库的目的。此技巧亦适用于 INSERT、UPDATE、DELETE 的「批次」执行。
            cmd.CommandText = "SELECT 字段1,字段2 FROM 数据表1 ; SELECT * FROM 数据表2";
            using (SqlDataReader dr = cmd.ExecuteReader())
                {
              while(dr.Read())
                    {
                this.DropDownList1.Items.Add(dr.GetSqlString(0).ToString() + dr.GetSqlInt32(1).ToString());
              }
              dr.NextResult();
              while(dr.Read())
                    {
                this.DropDownList2.Items.Add(dr.GetString(0) + dr.GetInt32(1));
              }
            }
          }
        }

        读取时若还有其它的 Result Set,则 NextResult 方法会返回 True;因此我们也可透过返回的布尔值,搭配 While 或 Do Until 等循环,依序再往下读取 Result Set。根据默认,DataReader 会由第一个 Result Set 开始读取。此外,若连结的为 SQL Server 数据库,从 ADO.NET 1.x 开始,DataReader 即支持以 GetSql 开头的方法来取得数据,其「性能 (performance)」会比Get 开头的方法要好。


posted @ 2014-03-05 18:03  y0umer  阅读(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