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this关键字

一、this关键字概述

1. this作为对象的引用,它总是指向调用该方法的对象

2. this的最大作用:让类中的一个方法访问该类中的另一个方法或实例变量

 

二、this关键字的两种用法

1. 在方法中引用调用该方法的对象

public class Dog
{
	public void jump()
	{
		System.out.println("正在跳跃");
	}

	public void run()
	{
		// 使用this引用调用run()方法的对象
		this.jump();
		System.out.ptintln("正在奔跑");
	}
}

补1:当this出现在某个方法体中,它所代表的对象是不确定的,但它的类型是确定的(它所代表的只能是当前类的实例),只有当这个方法被调用时,它所代表的对象才被确定下来(谁在调用这个方法,this就代表谁)

补2:Java允许对象的一个成员直接调用另一个成员,可以省略this前缀

补3:省略this前缀只是一种假象,虽然上列程序可以省略jump()方法之前的this,但实际上这个this依然是存在的,我们通常把调用成员变量、方法的对象称为“主调”。在Java语言中,调用成员变量、方法时,主调是必不可少的,即使代码中省略了主调,但实际的主调依然存在。一般来说,如果调用静态成员时省略了前面的主调,那么默认使用该类作为主调;如果调用非静态成员时省略了前面的主调,那么默认使用this作为主调。

补4:同一个类的一个方法调用另外一个方法时,如果被调方法是静态方法,则默认使用类作为调用者;如果被调方法是普通方法,则默认使用this作为调用者。也就是说,表面上看起来某些方法可以被独立执行,但实际上还是使用类或者this来作为调用者。

 

2. 在构造器中引用该构造器正在初始化的对象

public class ThisInConstructor
{
	public int a;
	public ThisInConstructor()
	{
		// 在构造器里定义一个a变量
		int a = 0;
		
		// 使用this代表该构造器正在初始化的对象
		this.a = 6;
	}
}

补1:由于构造器是直接使用new关键字来调用,而不是使用对象来调用的,所以this在构造器中代表该构造器正在初始化的对象。(要知道,在普通实例方法中使用this时,由于普通实例方法是由对象来调用的,而构造器是由new关键字调用的,且此时存在的对象还不能被外部程序访问<只能在该构造器中通过this来引用>,所以this在构造器中不能代表已生成的对象,而只能代表该构造器正在初始化的对象。)

补2:创建对象的根本途径是构造器,如创建实例“ThisInConstructor th = new ThisInConstructor();”语句正是通过new关键字来调用该类的构造器。

 

三、static修饰的方法中不能使用this

1. 如果在静态方法中使用this关键字,则this将无法指向合适的对象,因为静态方法是由类来调用的

2. 由于静态方法中不能使用this,所以静态方法不能访问不使用static修饰的普通成员

posted @ 2019-05-22 17:36  GGBeng  阅读(2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