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讲:SQL Server简介

SQL Server是微软公司提供的一款关系数据库管理系统。

操作数据库有两种方式:SQL语句和可视化的SSMS,该文章所有操作均基于SSMS。

 

一、SSMS(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

    ①SSMS是用来管理SQL Server的一个工具

    ②SSMS是用于管理SQL Server基础架构的集成环境,可访问、配置、管理和开发SQL Server的所有组件

    ③SSMS包含易于使用的图形界面和丰富的脚本撰写功能

 

二、系统数据库

  • master:存储元数据,即定义的数据库和表的格式都存储在此
  • model:模板数据库,在创建新数据库时,SQL Server将会复制此数据库作为新数据库的基础
  • msdb:代理服务数据库,提供一个存储空间
  • tempdb:临时数据库,为所有的临时表、临时存储过程及其他临时操作提供存储空间

 

三、数据库由以下文件组成

1. 数据文件:Table存储于此

  • 主要数据文件:扩展名为.mdf,存储数据库的启动信息和部分或全部数据,一个数据库只能有一个主要数据文件。
  • 辅助数据文件:扩展名为.ndf,存储主要数据文件中所定义数据库的其他数据,可有零个或多个,在数据庞大时,可以帮助存储数据。

 

2. 日志文件:扩展名为.ldf,每个数据库至少有一个事务日志文件

 

3. 数据库的两个单位

  • 页面:SQL Server存储的最小单位,一页大小为8KB。
  • 空间:8个连续的页面,即64K数据,是分配数据表存储空间的一种单位。

 

四、创建数据库

1. 概述

    ①创建数据库的过程,就是为数据库设计名称、设计所占用存储空间和存放文件位置的过程。如估计数据可能占用的磁盘空间有多大,日志文件及其他要占用多大空间。

    ②创建数据库的用户自动成为数据库的拥有者。

 

2. 两种方式

    ①方式一:右键→新建数据库

    ②方式二:新建查询(查询分析器)→create语句

 

五、数据库授权

1. 语法形式:grant 权限 on 表名 to 用户名

 

2. 权限包括:select、update、insert、delete、exec、dri

 

注:对被授权的用户,要先成为该数据库的使用者,即要把用户加到数据库里才能授权。

 

posted @ 2019-04-20 11:59  GGBeng  阅读(3179)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