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讲:SQL语言概述

SQL语言是集DDL、DML和DCL于一体的数据库语言。

  • SQL语言之DDL:定义数据库
  • SQL语言之DML:操纵数据库

 

一、功能概述

SQL语言主要由以下9个单词引导的操作语句来构成,但每一条语句都能表达复杂的操作请求:

(1)DDL语句引导词:Create、Alter、Drop

  • 模式的定义与删除。包括定义Database、Table、View、Index和完整性约束条件等,也包括定义对象(RowType行对象)。

(2)DML语句引导词:InsertDeleteUpdateSelect

  • 各种方式的更新与检索操作。如直接输入记录、从其他Table(由SubQuery建立)输入。
  • 各种复杂条件的检索。如连接查找、模糊查找、分组查找、嵌套查找等。
  • 各种聚集操作。包括求平均、求和等,也包括分组聚集、分组过滤等。

(3)DCL语句引导词:GrantRevoke

  • 安全性控制:授权和撤销授权。

 

二、数据类型

在SQL-92标准中定义的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 描述
char(n) 固定长度的字符串
varchar(n) 可变长字符串
int/interger 整数
numeric(p,q) 固定精度数字,小数点左边p位,右边p-q位
real/float(n) 浮点精度数字,小数点后保留n位
date 日期,如1997-07-11
time 时间,如23:15:003
posted @ 2019-04-19 16:27  GGBeng  阅读(4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