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while 和while的区别

while和do…while语句都是循环语句,功能都差不多,唯一的区别在于检验条件的时间上。while语句在进入循环体之前要先判断条件是否成立,如果成立的话则进入循环体。
而do…while语句则相反,是先执行循环体,然后再判断条件是否成立,如果成立的话则继续循环体,如果不成立则跳出循环,也就是说对于do…while语句,不管条件是否成立都要先执行一遍。

while和do-while的使用方法
一、while语句的一般形式为:
while(表达式)语句
其中表达式是循环条件,语句为循环体。
while语句的语义是:计算表达式的值,当值为真(非0)时,
执行循环体语句。

二、do-while语句的一般形式为:
do
语句
while(表达式);
这个循环与while循环的不同在于:它先执行循环中的语句,然后再判断表达式是否为真,
如果为真则继续循环;如果为假, 则终止循环。因此,
do-while循环至少要执行一次循环语句。
使用while语句应注意以下几点:
1、while语句中的表达式一般是关系表达或逻辑表达式,只要表达式的值为真(非0)即可继续循环。
2、循环体如包括有一个以上的语句,则必须用{}括起来,组成复合语句。

posted @ 2020-11-09 21:18  xiaozhengyu  阅读(13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