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中的rowid用法

rowid概述

rowid是一个用来唯一标记表中行的伪列。它是物理表中行数据的内部地址,包含两个地址,其一为指向数据表中包含该行的块所存放数据文件的地址,另一个是可以直接定位到数据行自身的这一行在数据块中的地址。

除了在同一聚簇中可能不唯一外,每条记录的rowid是唯一的。可以理解成rowid就是唯一的。

扩展ROWID

从Oracle 8i开始使用扩展rowid标识行物理地址

扩展rowid使用base64编码行的物理地址,编码字符包含A-Z, a-z, 0-9, +, 和/。

扩展rowid由四部分组成:OOOOOOOFFFBBBBBBRRR:

rowid包含如下内容:

①:对象所在的数据文件号

②:对象所在的块号

③:对象所在行在块内的位置

④:对象号

其中:

  • OOOOOO:数据对象编号(6位显示)
  • FFF:相关数据文件编号(3位显示)
  • BBBBBB:数据块编号(6位显示)
  • RRR:数据块中行编号(3位显示)

Oracle ROWID详解

Oracle正是根据这些内容找到相应的数据的。

查询到的rowid示例

SELECT ROWID FROM T_EMP ORDER BY ROWID

 ROWID的使用——快速删除重复的记录

ROWID是数据的详细地址,通过rowid,oracle可以快速的定位某行具体的数据的位置。

ROWID可以分为物理rowid和逻辑rowid两种。普通的表中的rowid是物理rowid,索引组织表(IOT)的rowid是逻辑rowid。

当表中有大量重复数据时,可以使用ROWID快速删除重复的记录。

举例:

--建表tbl

SQL> create table stu(no number,name varchar2(10),sex char(2));

--添加测试记录

SQL> insert into stu values(1, 'ab',’男’);

SQL> insert into stu values(1, 'bb',’女’);

SQL> insert into stu values(1, 'ab',’男’);

SQL> insert into stu values(1, 'ab',’男’);

       SQL>commit;

 

删除重复记录方法很多,列出两种。

⑴ 通过创建临时表

可以把数据先导入到一个临时表中,然后删除原表的数据,再把数据导回原表,SQL语句如下:

SQL>create table stu_tmp as select distinct* from stu;

SQL>truncate table sut;                                                   //清空表记录

SQL>insert into stu select * from stu_tmp;                        //将临时表中的数据添加回原表

 

这种方法可以实现需求,但是很明显,对于一个千万级记录的表,这种方法很慢,在生产系统中,这会给系统带来很大的开销,不可行。

 

⑵ 利用rowid结合max或min函数

使用rowid快速唯一确定重复行结合max或min函数来实现删除重复行。

SQL>delete from stu a where rowid not in (select max(b.rowid) from stu b where a.no=b.no and a.name = b.name and a.sex =b.sex);                                          //这里max使用min也可以

或者用下面的语句

SQL>delete from stu a where rowid < (select max(b.rowid) from stu b where a.no=b.no and a.name = b.name and a.sex = b.sex);      

//这里如果把max换成min的话,前面的where子句中需要把"<"改为">"

跟上面的方法思路基本是一样的,不过使用了group by,减少了显性的比较条件,提高效率。

SQL>delete from stu where rowid not in (select max(rowid) from stu t group by t.no, t.name, t.sex );

思考:若在stu表中唯一确定任意一行数据(1, 'ab',’男’),把sex字段更新为”女”,怎么做?

       SQL>update stu set sex=’女’ where rowid=(select min(rowid) from stu where no=1 and name=’ab’ and sex=’男’);

我的理解:当想要得到唯一值的时候就可以考虑使用rowid来进行处理

 

posted @ 2017-03-03 11:45  struggle&小白  阅读(19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