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作业01——顺序 分支结构


本章学习总结

1.1 学习内容总结

·学习switch分支的使用,switch后加括号(),括号内填一个变量或字符 如
switch (a)
{
case 2:
case 3:
default:
}
·其中case后的语句是变量a所具有的值 ,其后加一个冒号,冒号后为若变量a符合这个值,则执行的语句,其后可加break来跳出switch循环,若不添加 则继续执行下一行case。
在即将结束时 可使用default 所有不符合上面条件的取值都会执行defaut后的语句。

1.2 本章学习体会

·本章并无难点 思路清晰 老师教的很好。
·习惯性遗忘==才是赋值 if条件语句总会忘记。以及使用数学函数时会忘记添加开头math.h的函数名
·对于调试的方法已经很熟练 通过调试发现问题也确实不错。
·代码量一千行。

2.PTA实验作业

2.1 题目名1---7-2 求幂级数展开的部分和 (20 分)

2.1.1 数据处理

  • 数据表达:用了x,a,b,c,sum,k.5个浮点型变量 x用来做输入的数,a用来储存每次的一个项,b,c,k则是用来计算阶乘的3个必须的变量,sum用来表示最终的值。 因为有些变量无具体意义 单纯用来计算或计数或做中间量, 因此使用英文字母
    ·数据处理:本题使用while循环 的嵌套来计算阶乘和整个表达式 省去了重新定义一个函数的步骤。首先判断a是否大于0.00001,其次使用一个嵌套的while 条件为b<=k,令b和k的初始值一样 在循环语句中令b++,从而该循环只会计算一次 可以计算出对应的阶乘 接着计算a ,sum=sum+a,再令k++,使得下个嵌套循环继续进行。

2.1.2 代码截图

2.1.3 本题可扩展功能

可以使用定义函数的形式来计算阶乘。

2.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一次scanf里没有写&。

2.2 7-10 计算天数

2.2.1 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用了year,month,day三个变量分别表示年月日
数据处理:首先判断是否为闰年 接着用switch语句判断是第几个月 再加上day的日期即可!

2.2.2 代码截图


2.2.3 本题可扩展功能

可用数组 但还没学。

2.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 刚开始忘了用break

2.3 7-7 三个数由小到大输出

2.3.1

数据表达 :用abc三个变量定义输入的三个数
数据处理:写出全部六种情况 一个个列出来 从而达到大小排列的目的

2.3.2 代码截图

3.阅读代码



该代码的目的是找出每组输入数据对应的白条数。每输出一行。它的前半部分是输入数据的重复,然后是冒号和空格。最后一部分是计算出的白色碎片数。

posted @ 2019-10-07 17:27  啊是大家肯定会  阅读(2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