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储存:若多个数据元素的值都相同,则只分配一个元素值的存储空间,且零元素不占存储空间。

  矩阵:按照长方形排列的数据,对称矩阵,对角矩阵,三角矩阵,稀疏矩阵(非零元素个数小一般小于5%)等。

  广义表通常记作:LS=(a1,a2,...,an),LS为表名,n为表的长度,每一个ai为表的元素。若LS非空则其第一个元素a1就是表头(可以是原子也可以是子表)。表尾:除表头之外的其他元素组成的表,表尾不是最后一个元素,而是一个子表。广义表的长度定义为最外层包含元素的个数;如C=(a,(b,c))是长度为2的广义表。广义表的深度定义为该广义表展开后所包含括号的重数;原子的深度为0,空表的深度为1,A=(b,c)的深度为1,B=(A,d)的深度为2,C=(f,B,h)的深度为3。广义表可以是递归的表,递归表的深度是无穷值,长度是有限制。广义表是多层次结构,广义表的元素可以是单元素,也可以是子表,而子表的元素还可以是子表。

 树是n个结点的有限集。若n=0为空树,若n>0(有且仅有一个特定的称为根的结点,其余结点可分为m个互不相交的有限集)。其中每一个集合又是一棵树,并称为根的子树。根结点:非空树中无前驱结点的结点。结点的度:结点拥有的子树数。叶子:终端结点。树的度:树内各结点的度的最大值。结点的子树的根称为该结点的孩子,该结点称为孩子的双亲。树的深度:所有结点中最深的结点所在的层数。结点的祖先:从根到该结点所经历的分支上的所有结点。结点的子孙:以某结点为根的子树中的任一结点。有序树:树中结点的各子树从左至右有次序(最左边的为第一个孩子)无序树:树中结点的各子树无次序。森林:是m棵互不相交的树的集合。

  二叉树:二叉树是n个结点的有限集,它或者是空集,或者由一个根结点及两颗互不相交的分别称作这个根的左子树和右子树的二叉树组成。二叉树的特点:每个结点最多有两孩子,子树由左右之分,其次序不能颠倒,二叉树可以是空集合,根可以有空的左子树或空的右子树。二叉树的作用:二叉树的结构最简单,规律性最强;所有树都能转换成二叉树。树与二叉树的区别:二叉树的子树要区分左子树和右子树,即使只有一颗子树也要进行区分,说明它是左子树还是右子树。树当结点只有一个孩子时就无须区分它是左还是右的次序。因此二者是不同的。 

  二叉树的性质和存储结构:在二叉树的第i层上最多有2**(i-1)个结点,深度为k的二叉树至多有2**k-1个结点,对一棵深度且有2**k-1个结点的二叉树称为满二叉树。深度为k的具有n个结点的二叉树,当且仅当其中每一个结点都与深度为k的满二叉树中编号为1-n的结点一 一对应时称之为完全二叉树。具有n个结点的完全二叉树的深度为[log2 n]+1,其中[x]称作x的底,表示不大于x的最大整数。二叉树的顺序存储缺点:结点间关系蕴含在其存储位置中浪费空间,适于存满二叉树和完全二叉树。

  遍历:顺着某一条搜索路径寻访二叉树中的结点,使得每个结点均被访问一次,而且仅被访问(访问值对结点做出各种处理)一次(又称周游)。遍历目的:得到树中所有结点的一个线性排列。遍历用途:它是树结构插入,删除,修改,查找和排序运算的前提,是二叉树一切运算的基础和核心。

  遍历二叉树的算法描述:先序遍历二叉树:若二叉树为空则空操作;否则访问根节点,先序遍历左子树,先序遍历右子树。中序遍历二叉树:若二叉树为空则空操作;否则中序遍历左子树,访问根结点,中序遍历右子树。后续遍历二叉树:若二叉树为空,则空操作;否则后续遍历左子树,后续遍历右子树,访问根结点。

  根据遍历序列确定二叉树:若二叉树中各结点的值均不相同,则二叉树结点的先序序列,中序序列和后序序列都是唯一的。由二叉树的先序序列和中序序列,或由二叉树的后序序列和中序序列可以确定唯一 一颗二叉树。

  二叉树的层次遍历:对于一颗二叉树,从根结点开始,按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的顺序访问每一个结点。

  线索二叉树:如果某个结点的左孩子为空,则将空的左孩子的指针域改为指向其前驱;如果某节点的右孩子为空,则将空的右孩子指针域改为指向其后继,这种改变指向的指针称为线索。加上线索的二叉树称为线索二叉树,对二叉树按某种遍历次序使其变为线索二叉树的过程叫线索化。

  森林的遍历:先序遍历:若森林不空则,访问森林中第一棵树的根结点,先序遍历森林中第一棵树的子树森林,先序遍历森林中(除第一颗树之外)其余树构成的森林。//依次从左到右对森林中的每一棵树进行先序遍历。

  哈夫曼树:路径:从树中一个结点到另一个结点之间的分支构成这两个结点间的路径。结点的路径长度:两结点间路径上的分支数。权:将树中结点赋给一个有着某种含义的数值,则这个数值称为该结点的权。结点的带权路径长度:从根结点到该结点之间的路径长度与该结点的权的乘积。树的带权路径长度:树中所有叶子结点的带权路径长度之和。哈夫曼树:最优树(带权路径长度最短的树)

 

posted @ 2021-08-03 19:47  smilecomzyb  阅读(6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