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读书笔记(6)- 数组

数组定义

  数组就是一个键值对组成的语言结构,键类似于酒店的房间号,值类似于酒店房间里存储的东西。PHP 中的数组实际上是一个有序映射。映射是一种把 values 关联到 keys 的类型。

定义数组 array()

  可以用 array() 语言结构来新建一个数组。它接受任意数量用逗号分隔的 键(key) => 值(value)对。

  array(  key =>  value
       , ...
       )
  // 键(key)可是是一个整数 integer 或字符串 string
  // 值(value)可以是任意类型的值

  最后一个数组单元之后的逗号可以省略。通常用于单行数组定义中,例如常用 array(1, 2) 而不是 array(1, 2, )。对多行数组定义通常保留最后一个逗号,这样要添加一个新单元时更方便。

  自 5.4 起可以使用短数组定义语法,用 [] 替代 array()。 

索引数组初始化

  PHP有两种数组:索引数组、关联数组。

  索引和关联两个词都是针对数组的键而言的。

  先介绍下索引数组,索引数组是指数组的键是整数的数组,并且键的整数顺序是从0开始,依次类推。

索引数组赋值

  索引数组赋值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用数组变量的名字后面跟一个中括号的方式赋值,当然,索引数组中,中括号内的键一定是整数。

  第二种:用array()创建一个空数组,使用=>符号来分隔键和值,左侧表示键,右侧表示值。当然,索引数组中,键一定是整数。

  第三种:用array()创建一个空数组,直接在数组里用英文的单引号'或者英文的双引号"赋值,数组会默认建立从0开始的整数的键。

访问索引数组内容

  有的时候我们需要把数组中的内容也就是值取出来该怎么办呢?用数组变量的名字后跟的中括号中的键,来访问数组中的值。

  例如:

  $name = array('张三','李四');
  $name0 = $name['0'];
  print_r($name0);//结果为苹果

  上面代码的作用:先把一个数组$fruit第一个值取出来然后赋给一个变量$name0,最后输出变量值。

for循环访问索引数组里的值

  

for循环访问索引数组里的值

  for循环可以将数组里的所有值都访问到,下面我们展示下,用for循环访问索引数组里的值。

  例如:

1 $name=array('张三','李四','王五');
2 
3 for($i=0; $i<3; $i++){
4 
5     echo '<br>数组第'.$i.'值是:'.$name[$i];
6 
7 }

foreach循环访问索引数组里的值

  foreach循环可以将数组里的所有值都访问到,下面我们展示下,用foreach循环访问索引数组里的值。

  例如:

1 $name=array('张三','李四','王五');
2 foreach($name as $k=>$v){
3     echo '<br>第'.$k.'值是:'.$v;
4 }

关联数组初始化

  回顾下前面介绍的内容,PHP有两种数组:索引数组、关联数组。

  索引和关联两个词都是针对数组的键而言的。

  关联数组是指数组的键是字符串的数组。

关联数组赋值

   关联数组赋值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用数组变量的名字后面跟一个中括号的方式赋值,当然,关联数组中,中括号内的键一定是字符串。 

 第二种:用array()创建一个空数组,使用=>符号来分隔键和值,左侧表示键,右侧表示值。当然,关联数组中,键一定是字符串。 
 

访问关联数组内容

  用数组变量的名字后跟中括号+键的方式来访问数组中的值,键使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括起来。

  比如:

1 $fruit = array('apple'=>"苹果",'banana'=>"香蕉",'pineapple'=>"菠萝"); 
2 
3 $fruit0 = $fruit['banana'];
4 
5 print_r($fruit0);

 

  上面代码的作用:先把一个数组$fruit中键为banana字符串的值取出来然后赋给一个另一个变量$fruit0,最后输出变量值。

foreach循环访问关联数组里的值

  foreach循环可以将数组里的所有值都访问到,下面我们展示下,用foreach循环访问关联数组里的值。

1 $fruit=array('apple'=>"苹果",'banana'=>"香蕉",'pineapple'=>"菠萝");
2 foreach($fruit as $k=>$v){
3     echo '<br>水果的英文键名:'.$k.',对应的值是:'.$v;
4 }

 

上一篇:PHP读书笔记(5)-结构语句

下一篇:PHP读书笔记(7)- 函数

 

posted @ 2016-07-04 10:16  前进的卒子  阅读(3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