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读书笔记(5)-结构语句

PHP结构语句

  顺序结构

  顺序结构就像一条直线,按着顺序一直往下执行。我们编写的代码默认都是按照顺序结构执行的。

  条件结构之if…else…

  条件结构就像一个岔路口,可以向左走,也可以向右走。比如上洗手间,我们知道我们的性 别,这时候我们需要根据洗手间提供的条件,左边男洗手间,右边女洗手间,或者正好相反,其中性别就是这个条件结构的条件。再比如,现在的分数都流行使用 A、B、C来分级,假设考试成绩是93分,可以将其设置为等级A,考试成绩是87,可以将其设置为等级B,这里分数区间即为条件结构中的条件。

  PHP中的“if…else…”语法,如下:

1 <?php
2 if(条件){
3      //分配服务器干的任务A
4 }else{
5      //分配服务器干的任务B
6 }
7 ?>

  通过条件判断,若返回值为布尔值TRUE,则执行任务A,若返回值为FALSE,则执行任务B。

  条件结构之if…else if…

  PHP中的“if…else if…”语法,如下:

<?php
if(条件一){
     //分配服务器干的任务A
}else if(条件二){
     //分配服务器干的任务B
}
?>

  通过条件一判断,若返回值为布尔值为TRUE,则执行任务A,若返回值为FALSE,则判断条件二,若返回值为布尔值TRUE,则执行任务B,否则既不执行任务A,也不执行任务B。服务器会继续往下执行其他任务。

  条件结构之switch…case…

  PHP中的“switch...case...”语法,如下:

 1 <?php
 2 switch (条件)
 3 {
 4 case 条件值一:
 5   //任务一
 6   break; 
 7 case 条件值二:
 8   //任务二
 9   break;
10 default:
11   //默认任务
12 }
13 ?>

  首先判断条件,若条件的返回值为条件值一,则执行任务一,若条件返回的值为条件值二,则执行任务二,若条件的返回值既不是条件值一也不是条件值二,则执行 默认任务。break的作用是结束switch,使用 switch 语句可以避免冗长的 “if..else if..else”代码块。

  break的作用是阻止代码进入下一个case 中继续执行。

  PHP中循环结构之while循环语句

  循环结构就像一圈圈地跑足球场,跑完一圈再跑一圈。也就是说,在符合的条件下,重复执行某项任务。像400米一圈的跑道,跑800米的话就跑2圈,当跑完第一圈接着跑第二圈,第二圈结束已经达到800米,终止跑步。

  在PHP中,while循环语句如下:

  

<?php
while(条件){ 
     //执行任务
}
?>

 

  首先判断某个条件是否符合(条件返回值是否为TRUE),若符合则执行任务,执行完毕任务,再判断条件是否满足要求,符合则重复执行此任务,否则结束任务。

  PHP中循环结构之do while循环语句

  在PHP中循环语句还有另一种:do...while循环语句语法如下: 

1 <?php
2 do{ 
3      //执行任务
4 }while(条件)
5 ?>

  首先执行任务(上一节的while语句是先判断条件是否成立,再执行任务),执行任务完毕,判断某个条件是否符合(条件返回值是否为TRUE),若符合则再次执行任务,执行完毕任务,继续判定条件。

  PHP中循环结构之while与do…while语句的区别

  while与do…while循环语句的区别是,while先判断条件是否成立,后执行循环,do...while先执行一次任务,再判断是否继续执行循环,也就是说do...while至少会执行一次任务。当条件为FALSE时,while中的任务会一次也不执行,do...while中的任务会执行1次.

  PHP中循环结构之for循环语句

  在PHP中还有一种循环语句,for循环语句结构如下:

1 <?php
2 for(初始化;循环条件;递增项){
3       //执行任务
4 }
5 ?>

  for 语句中,“初始化”在循环开始前无条件求值一次,“循环条件”在每次循环开始前求值。如果值为 TRUE,则继续循环,执行循环体语句(执行任务)。如果值为 FALSE,则终止循环。“递增项”在每次循环之后被求值(执行)。其常用于循环执行代码块指定的次数。

  PHP中循环结构之foreach循环语句 

  在PHP中foreach循环语句,常用于遍历数组,一般有两种使用方式:不取下标、取下标。

  (1)只取值,不取下标

1 <?php
2  foreach (数组 as 值){
3 //执行的任务
4 }
5 ?>

(2)同时取下标和值

1 <?php
2 foreach (数组 as 下标 => 值){
3  //执行的任务
4 }
5 ?>

 

 

上一节:PHP读书笔记(4)-运算符

下一节:PHP读书笔记(6)- 数组

posted @ 2016-07-01 11:48  前进的卒子  阅读(5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