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PTA实验作业

题目一:6-7输出月份英文名

1、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和流程图

这题只需补充子函数,定义指针数组month【12】,分别从一月到十二月,再定义一个字符,让它为NULL,当输入的n,在1到12内,则跳出对应的月份,应注意跳出的月份应为n-1,而不是n,如果不是在这个范围内,就为NULL。

3、本体调试过程碰到的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没有注意当输入的n不在范围(1-12)内的情况,后来知道后,多定义一个字符c,让它为NULL,当不在范围内的话,return c,但n不能等于0,改正后就正确了。

4、代码

 

题目二:7-1 输入学生成绩

1、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及流程图

先输入学生数,再分别输入成绩,先统计出总成绩,再求平均数,再求最大最小值时,方法差不多,先让最大最小值都等于数组的第一个数,当下一个数小于最小值,min=该数,,当下一个数大于最大值,max=该数。

3、本体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是a[i])>max和a[i]<min而不是 a[i])>(a[i-1] a[i])<(a[i-1],如果是错误答案那样的话,当最大值或者最小值在第一个时,答案会错误,因为它会忽略掉第一个没有被比较,改正后就正确了。

4、代码

 

题目三:7-2在数组中查找指定元素

1、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及流程图

先输入需重复的次数,这个大循环内输入数组和需要找的数x,在使用一个循环判断是否数组里哪个数等于x,如果数组里有一个数等于x,就跳出,并输出该数的角标i,如果循环结束后仍然没有跳出,就说明没有哪个数为x,输出“Not found”。

3、调试过程碰到问题及PTA提交列表情况说明

不认真,12行少打&。

4、代码

 

二、同学代码结对互评

题目:6-2 移动字母

题目给定的主函数

1、刘雨洋同学互评照片

2、我的代码

3、我的代码只用了一个数组,先将字符串的字符个数统计出来,再减去3后,为需要变动的数字个数,即为需要循环的次数,在循环里每次使得后一个数等于前一个数,再让原来数组的第一个数等于最原数组的第四个数(即为需变动的数中的第一个)。

而雨洋的代码用了两个数组,前三位为一个数组t,后三位为一个数组s将第i个数等于第(i+3)个数,依次循环,最大亮点在于将t数组内的数利用strcat拼接到s数组后面,灵活的运用了学过的知识,这点是我没有想到的。

我更喜欢雨洋同学的风格。

 

三、PTA最终排名

 

四、本周学习总结

1、我学会了什么?

指针也是变量,可以当成一般的变量来操作。

可采用*(p+i)形式,用间接访问的方法来访问数组元素。

 

能用指针解决大部分的简单题。

 2、本周内容我还不会什么?

当函数类型也用指针的时候,不太能够理解。

3、指针结构考试总结

当需要运用到指针时,虽然大部分是会的,效率不高。对于考试结果还是比较满意的。

 

posted on 2018-01-12 00:27  无尽空虚丶  阅读(1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