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1

注册个人博客账号、码云账号

郭雅芳 201521123013
http://www.cnblogs.com/xygeqian
https://gitee.com/xygeqian

阅读与思考

阅读参考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以下内容参考和转载于 北航助教 陈彦吉的 博客 http://www.cnblogs.com/ChildishChange/p/7363123.html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网络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网络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一开始选专业的时候其实是很茫然的,那么多学院那么多专业,哪一个适合我,对哪一个专业感兴趣。后来是在别人的建议下,知道了可以选择IT方面的专业,因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学习这个以后发展不错。之后通过对计算机专业的了解,最后选择了网络工程专业。这个专业对于编程能力的要求没有其他专业高,主要是网络安全、网络运维方面的,比较适合女生。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网络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不是很期待。 过去两年学习着各种基础课程数量多,虽然都是为学网络工程专业课做基础的,像java、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数据逻辑等,学习一样技能都是由简入深,但是实际上前面两年我还没搞懂网络工程到底是要做什么的,感觉两年里都在编程,都没有接触到什么网络工程的东西,到大三才开始有计算机网络、网络信息安全,网络工程设计系统集成方法等关于网络专业的课程,感觉有点晚了。

  1. 课程有用无用不是一个大学生的格局能判定的。
  2. 大学其实是专治青春期各种不服的地方,如果你能驾驭得住因为自己的无知产生的肾上腺素,而且能从老师的课堂中吸收到东西,那即使你在工作中,遇到一个你自以为很烂的领导,你也会可以工作中迅速成长。
    ——阅读自Scalers:大学生上课为什么一定要认真听讲?

  读后感:过去两年其实并不是每门我都有很专心的,也有走神,也会抱怨这个课程跟专业有什么关系。其实每门课程的安排都有他的理由,只有打好基础在你学专业课知识时,才能掌握的扎实。我现在就是处于“没有能力始终如一地跟着老师走完一堂课不走神不分心,一篇超过2000的文字你竟然看不完跟不上没耐心”,所以聚精会神,跟上老师的节奏是很重要的。

  •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算不上喜欢,因为当成选这个专业并不是自己主动选的;它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很多知识掌握的并不牢固,感觉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很差,思考很迟钝。

(2)对于大三下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虽然学习了很多课程,但是说到具备了什么能力,却不知道有什么可以说。对编程能力来说,只能说会编程,完全自主编程不依靠百度或者问同学是做不到的。总之觉得自己学的太片面了。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网络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作为一个合格的网络工程专业毕业生,我想差距还是挺大的。在专业知识上学习不够深入,只停留在课本上,书上写着什么就是什么,没有去课外拓展更深入了解点,学了多种编程语言,每种语言都是知道一点,会用软件,应该至少要学精一门语言,并且觉得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实在太差,emm...感觉挺迟钝了,语言表达能力、交流能力、写作能力也是出奇的差。

本科阶段是我们精力最最充沛、时间最最富裕、最最容易跟其他人拉开距离的阶段,如何处理这段生活,将会造成最后的千差万别。
——阅读自刘帅:在失望中寻找希望

  读后感:在大学期间要积极的去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方式,避免机械式的学习方法,不要仅局限于完成课后作业,要多去扩展课外知识,不要每次做题目都是先看答案,然后再去按着答案思路做题。这样的后果会让自己的理解能力、交流能力变得很差。我自己就是这样的方式,所以感觉自己的理解能力、交流能力都很差。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就业,英语实在是太差了,到现在四级也没有过>_<,其他科目感觉自己也没有学的多好,所以选择就业。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做事比较不拖拉把;
    劣势:英语太差,知识掌握不扎实,交流能力太差,没有什么工作实习经验、胆子有点小不敢作尝试,一直在路上——记我从初中到本科近十年的学习成长历程给计算机学生的几点建议我觉得对我们很有用,像英语的确很重要,特别是计算机,有些东西就是只有英文,bug啊,国外资料。有些公司面试还会问你过了四六级没有。emm...,所以努力把四级过了!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下和大四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把四级过了,多学一些关于网络运维的知识,因为有想说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多动手,“做中学”,希望大四可以一些关于运维的实习。就像csdn对陈皓的采访中说的,"在大学中要尽量参加实际工作,边积累工作经验,边提前认识工作和自己,让自己可以更好的把握自己将来的方向"。让自己可以一直保持着徐宥:掉进兔子洞提到的,"前方应该有那么一个终极玉米棒子,能够最终填满自己的饥饿感,所以,我就一直向前奔跑"。学习难免会遇到困难,但是我们要保持着对知识的饥饿感,坚持不懈,一直向前奔跑。

未来的期望:

(4)是否有从学长学姐那,听过对于这门课的要求或经验?

  没有,认识的学长学姐太少

(5)针对上述问题(2)、(3)、(4),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或(4)上的目标?

  每天花一到一个半小时在软件工程这门课上。

要把每天把要做的事情分成A、B、C、D四类:
A——紧迫且重要;B——重要不紧迫;C——紧迫不重要;D——不重要不紧迫。
——阅读自辜新星:时刻调整方向 找到人生的蓝海

 读后感:不要浪费你的每一分钟,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曾经看过一则新闻北影的一名学生对他每天的行程时间安排的很细致,每个时间段该做什么都写的很清楚。我觉得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安排时间的方式。在每一个时间段要高效率的完成你的目标,把每件事情按ABCD类分清,不要被其他事情干扰。在陈皓对程序员职业的一些建议中提到的,"踏踏实实做好今天的事,炼好自己的内功,注重经验的积累和总结,等待一个能让你量变引发质变的机会,用你的能力抓住它不要放手,你会发现你的路就在前方,通往这条路的门不知不觉已经开了。功到自然成,水到渠成"。踏实和勤奋在学习中极为重要,在每天里不断地积累和总结好的东西,才会有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Task4:Git练习(附加题)

**请完成实验楼练习:https://www.shiyanlou.com/courses/4 **
将完成结果截图(完成挑战1&2)发至博客

posted @ 2018-03-10 23:44  _Another  阅读(19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