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习新技术、团队技术选型时要注意些什么

  首先,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新”不一定是指时间上的新,在后文中,也可能是指,对于个人(或者团队)来说是“新的”,就是说,这个东西,即使出现了很久,应用广泛,但是个人(团队)没有使用过,那么也可以说是“新”的。

  本文地址:http://www.cnblogs.com/xybaby/p/8655593.html

 

为什么要学习新技术

  

  计算机知识日新月异,经常会涌现出新的语言、框架、思想。虽然说这些东西不一定都是从0到1的创造发明,也许只是微创新,或者将某个领域的思想用到了新的领域。不管怎么样,都能开阔思维,扩展知识面。现实一点说,多了解一些知识在求职、跳槽的时候总是有好处的。

  而对于一个技术团队,也需要了解、跟进新技术,最怕的就是总是使用同一套工具去解决所有问题。”如果你有一把锤子,那么所有东西看起来都像钉子“”。经常发生的情况时,虽然手上的这套工具、框架很烂,而且很难满足新的需求,不好扩展,但是多数人还是选择将就、缝缝补补。“丑是丑,但是还能用“,这句话透漏出妥协、逃避,也有可能是无奈。在《暗时间》里面,作者也提到了这个问题,“人倾向于在既有框架下去解决问题,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很难发现框架约束的存在”。

  了解、学习新技术,不是说一定要立刻使用到新技术,而是作为知识贮备,这样当现有技术无法(优雅地)解决问题的时候,可以想到有其它的技术似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工具箱里面的工具需要足够丰富,才能在不同的场景下选择合适的工具。无知会限制想象力。

项目中是否采用新技术

  是否要在项目中采用某一个新技术,取决于两部分:技术本身与技术之外,注意这里的新,不仅是时间上的“新”,也包括团队对技术的熟悉程度。

  对于技术本身,需要充分了解技术的优缺点,需要有强大的公司或者开源社区的技术支撑,需要技术足够活跃,需要有较长的生命周期。

  那技术之外的考虑因素包括哪些呢?

  第一:业务、项目是否需要这个技术

  第二:项目当前的阶段、时间紧迫程度

  第三:团队对技术的掌控能力、也包括学习能力

  要采用新技术,一定是因为业务有需求,当前的技术无法满足,或者无法优雅地、可扩展地满足,而不是说听说新技术牛逼,你就非得用一用。新技术一定是在现在或者近期来说对项目有用的,而不是为若干年后、不可预知的业务变化做准备。

  如果要快速出产品原型,那么肯定是选择最熟悉的工具,如果有足够的时间预言,那么就不妨尝试新技术。处于开发前期的项目,自然是有技术试错的机会,也有较多的时间来验证新技术的稳定性。而处于开发后甚至于线上项目,那么引入新技术就得慎重且小心,因为这个时候就是在“行驶的汽车上换轮子”,如果可以, 先在小规模(部分服务)上使用新技术,经受实践的考验之后再大范围推广。

  引入新技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团队里面必须要有负责任的成员能够hold住新技术,新技术首先可能就有缺陷,而且,使用不当也会有诸多问题,如果团队对技术的掌握没有达到一定的深度,那么出现故障的时候就会很尴尬了。下面会提到,如果要使用一个新的技术、工具、框架,我觉得需要学习到什么程度。

 

  在团队中,一般来说,有技术追求的成员倾向于使用新技术,激进,往往只能看到新技术闪光的点;而技术leader则谨慎得多,甚至是保守,会考虑自己对技术的掌握能力,还有项目的稳定性。这个不难理解,屁股决定脑袋。

 如何学习新技术

  学习的目的决定了如何学习新技术,以及学习到什么层次。

  只是简单了解(what is it)、还是作为知识贮备(以备不时之需)、还是现在就需要在项目中使用,学习的重点、深度、层次完全不一样。

  在《学习和使用技术的4种层次》一文中,对技术的掌握分出了四个层次,大致是这个样子的:

0. Stranger(陌生人)
  听说过没用过,知道一些术语和大致框架,写过hello world,没有实战经验

1. Tourist(旅行者)
  使用该技术开发出可用的东西,了解基本元素或者API, 了解部分技术细节,能看懂比人的代码
  Salesman:学习技术的目标是为了完成某一项业务,就像旅行商去某地出差是为了卖商品而非观光一样。
  Sightseer:学习技术的目标是为了拓展视野,增加见识,而非完成某项特定业务。 具有主动学习精神的开发者在业余时会时常扮演Sightseer角色

2. Resident(居住者)
  了解这项技术的优缺点,并深知原理,对部分细节进行深入研究,能高效使用并开发出有价值的产品或工具
  Worker:团队合作为主,按时交付,保证高效
  Craftsman:单兵作战,以开源自己的项目为目标

3. Architect(架构者)
  从更高的角度思考这门技术,举一反三,对比其他领域、技术,改革或者改善这门技术
  Revolutionist:用更好的技术代替这门技术
  Reformist:改善这个技术,为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对于很多技术,我们可能都处于stranger这个层次,只是听说过,但既没有实践也没有了解其原理。而对于Tourist Redident这两个层次,根据学习的目标又有不同的区分,如果只是为了扩宽知识面,那么我只用关心自己关系的部分,更多的是学习这个技术优秀的地方;而为了在项目中使用,我得关心这个技术的方法面面,还需要了解这个技术可能存在的缺陷。

  在《技术的正宗与野路子》一文中,作者指出了循序渐进学习新技术的方法,如图所示:

  

  自然,不同的学习目的,需要学习到的层次是不一样的,如果是Salesman(上面四个层次中的Tourist),那么看完tutorial,就可以对照API文档写代码了;而如果想做sightseer,那就就是看完tutorial之后看关心的spec。

  要在线上项目使用一个技术,至少要达到Worker这个高度,明确技术的优缺点,深知原理,高效利用,这个时候就需要对Spec和部分API进行深入学习。

  最后,如果在项目中长期使用,就会发现技术的缺陷与不足,或者说与项目的实际需求不匹配的情况,这个时候要么改造它,要么重新换轮子(或者造轮子)

以redis为例

  以redis为例,如果我只是希望简单了解,作为知识储备,那么我会跟着Tutorial简单使用一下,然后读一遍介绍文档,了解redis的各种特性,能做到哪些事情。

  而redis本身也是一个分布式缓存,那么如果我的重点在于“分布式”,那么我会关心redis是如何水平扩展的,如何保证高可用的。这个时候,可能就是要看看相关的Specification。

  那如果要在项目中使用呢,取决于使用方式与使用程度。如果只是做缓存,数据不持久化,那么就不用关心存储问题。如果数据规模不大,也不用考虑可用性,那么使用standalone这种单点redis就行了,也就不用掌握sentinel + master slave,redis cluster 或者codis,这样代码写起来简单,运维的复杂度也低了很多。

  如果项目在缺乏经验的情况下开始使用redis,那么可行的演进路线是,先使用最简单的、最容易掌握的模式(如单点Redis),随着对Redis了解的深入,在小范围内使用更复杂的技术(如redis cluster),验证之后再大规模推广。

references

学习和使用技术的4种层次

技术的正宗与野路子

posted @ 2018-03-27 12:31  xybaby  阅读(280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