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FYCH_Love

Simply but Powerful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金三银四跳槽季,BAT美团滴滴java面试大纲(带答案版)之二:ThreadLocal和Valotile

继续面试大纲系列文章。

强烈推荐关注公众号:pnxsxb   ,有更多更及时的学习内容分享,还会不定期有专属于程序员的好礼相送)也可以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关注:

  ThreadLocal和Valotile是两个比较常见的知识点,虽然简单,但是能从一定程度上考察一个程序员,对多线程环境下,线程通信和数据安全的认知。闲话少说,进入正题:

 

一.ThreadLocal

 

  1. 问:请谈谈你对ThreadLocal的理解。
  2. 分析:在多线程环境下,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场景:维护一个全局变量。如果要保证变量值的正确性(或者说变量值修改的原子性),    需用什么方式来实现呢?是的,对修改代码加锁可以实现,保证了在同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来修改该变量值。办法当然不止一                种,并发包AtomicXXX一样能达到这个效果,原理,差不多,无非是通过锁来实现并发。那么还有没有其他思路呢?有,ThreadLocal,实现思路可谓是另辟蹊径。
  3. 答:每个线程,都会有一个Map(ThreadLocalMap),用来存储以我们定义的ThreadLocal对象为key,以我们自定义的值为value的  名值对。而这个Map,是来自于我们写的多线程程序继承的父线程Thread。以此机制,保证了多线程间该变量值的隔离。

   看下源码,以get()方法为切入口:

   

复制代码
 1  public T get() {
 2         Thread t = Thread.currentThread();
 3         ThreadLocalMap map = getMap(t);
 4         if (map != null) {
 5             ThreadLocalMap.Entry e = map.getEntry(this);
 6             if (e != null) {
 7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8                 T result = (T)e.value;
 9                 return result;
10             }
11         }
12         return setInitialValue();
13     }
复制代码

  重点是第三行,当前线程作为参数传入,我们来看下getMap(t)做了什么?

1 ThreadLocalMap getMap(Thread t) {
2         return t.threadLocals;
3     }

  是的,拿到当前线程对象的threadLocals对象,我们可以通过方法返回值推断,是一个ThreadLocalMap类型的对象。那么这个对象在哪定义的呢?继续看源码:

1 public class Thread implements Runnable {
2     ......
3     ThreadLocal.ThreadLocalMap threadLocals = null;
4     ......
5 }

  很明显,是在Thread类里定义。

 

  4.扩展:内存泄漏问题。

       ThreadLocal对象是弱引用。在GC时,会直接回收。这种情况下,Map中的key为null,value值还在,无法得到及时的释放。目前的策略是在调用get、set、remove等方法时,会启动回收这些值。但是如果一直没调用呢?嗯,很容易就导致内存泄漏了。当然,并不能因为此就认为是弱引用导致的内存泄露,而应该是,设计的这个变量存储机制,导致了泄露。所以在使用的时候,要及时释放(通过以上描述,你肯定已经想到怎么合理释放了吧?)

 

二.Valotile

    1.问:请你说下对Valotile的了解,以及使用场景。

 

  2.分析:多线程编程,我们要解决的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

   

        a.原子性,最简单的例子就是,i++,在多线程环境下,最终的结果是不确定的,为什么?就是因为这么一个++操作,被编译为指令    后,是多个指令来完成的。那么遇到并发的情况,就会导致彼此“覆盖”的情况。

   

       b.可见性,通俗解释就是,在A线程对一个变量做了修改,在B线程中,能正确的读取到修改后的结果。究其原理,是cpu不是直        接 和系统内存通信,而是把变量读取到L1,L2等内部的缓存中,也叫作私有的数据工作栈。修改也是在内部缓存中,但是何时              同步到系统内存是不能确定的,有了这个时间差,在并发的时候,就可能会导致,读到的值,不是最新值。

  

       c.有序性:这里只说指令重排序,虚拟机在把代码编译为指令后执行,出于优化的目的,在保证结果不变的情况下,可能会调整指    令的执行顺序。

 

   3.答:valotile,能满足上述的可见性和有序性。但是无法保证原子性。

         可见性,是在修改后,强制把对变量的修改同步到系统内存。而其他cpu在读取自己的内部缓存中的值的时候,发现是valotile修饰  的,会把内部缓存中的值,置为无效,然后从系统内存读取。

         有序性,是通过内存屏障来实现的。所谓的内存屏障,可以理解为,在某些指令中,插入屏障指令,用以确保,在向屏障指令后面  继续执行的时候,其前面的所有指令已经执行完毕。

 

  4.扩展:在写单例模式时,我们通常会采用双层判断的方式,在最内层: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其实这也有一个隐含的问题:这句赋值语句,其实是分三步来操作的:

    a.为instance分配内存

    b.调用Singleto构造函数来初始化变量

    c.instance指向上一步初始化的对象

        在jvm做了指令重排序优化后,上述步骤b和c不能保证,可能出现,c先执行,但是对象却没初始化,这时候其他线程判断的时候,发现是非null,但是使用的时候,却没有具体实例,导致报错。

所以,我们可以用valotile来修饰instance,避免该问题。

有了以上知识储备,相信可以应对80%的面试挑战了。如果还有兴趣深入了解,可以留言交流。

 

欢迎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个人公众号,更及时获取第一手学习资料:

 

posted on 2018-03-27 10:29  xiaoyang_  阅读(30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