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庄周梦蝶-C#还是JAVA?

2010-07-08 12:22  张剑  阅读(6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庄周梦蝶的故事都是看过的,庄子用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站在不同的角度上,看到的事物就会完全不一样,如果我们仅仅站在自己的角度上,以己之心推断所有的事务,就会产生世大的偏差。这也是我们难以正确认识自己的障碍。
     为什么要有这个命题?是因为看到很多初学者在看到互联网上的太多C#与JAVA语言之争之后,难以选择。从而导致碌碌无为,或者加入这些“性能之争”,“语法之争”,“待遇之争”等等口水战中。我想做的,只是想让朋友们能认请自己,虽然很难,但也尽点心吧。
 
 观点1:语言,工具而已
 
     不知道大家是否听过庖丁解牛的故事,说有一庖丁给皇帝表演解牛的过程,庖丁在表演的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优雅与高效的技术把在坐看客都给惊呆了,王就问他,你怎么能有这样的本事?庖丁说:“我所为道也,而进乎技矣”。在于我们软件开发上看来,就是说如果人能有更高的眼界,能够从“道”上去理解,而不仅仅靠技巧和工具。那么这个“道”是什么呢? 对于庖丁来说,三年不见全牛,“道”就是他能够透过厚厚的皮毛,看到牛骨骼肌理的走向,从而可以使用刀准确的从它骨骼的缝隙,而不去硬碰。而对于我们软件开发者来讲,道绝对不是工具,不是技巧,而是能从整体的角度上去分析需求,如何能把项目按照“泛”的逆向思维中去应用模式和思想。
 庖丁还说:“良庖岁更其刀,割也。族庖月更其刀,折也。”一个优秀的庖丁,一年才会换一把刀子,因为他是在割肉。而技术不高的庖丁,一个月就得换一把新刀,为啥?因为他在砍骨,能不折吗?那么引用到我们这里,大家可以看到,C#也好JAVA也罢,我们可以当其为一把刀,不管用什么刀,关键是看你用来干什么。是砍骨头?还是割肉呢?
 
 观点2:认请自己,才是关建
 
     庄子说,像丽姬,毛嫱这样的人间美女,都有着“沉鱼落雁之容”,我们理解上来看应该是指,看到她们大雁都不在天上飞了,鱼也由于羞愧沉到水底了。而庄子的《齐物论》里说,以事物自己的的角度去观察时,永远都有它自己的密码。 而我们的初学者也是一样,很难认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因为现在发达的互联网,让我们能够看到开发者发表的一些看法及言论之后,被别人的角度或境界影响了,从而违背了自己的本心。在我看来,我们最需要做的是先认清楚自己,看看自己真正的需求到底是什么。真是语言的选择?还是想学习高深的“道”法。 我们知道,语言是开发软件所需要的工具,JAVA与C#都可以做出令客户满意的产品,也可能做出一个简陋的毕业设计,那么我认为,我们要选择关注并讨论的话题应该是“如何去做”而不是“用什么语言最好”。那么各位,你能分辨清楚自己最基本的出发点是什么吗?
     另外,我们知道各位开发者朋友在各大BLOG发表文章都是出于好心,想要帮助他人善待他人。但是一个不能真正认清自己的人能认清他人吗?当然我没有其他的意思,我只是想说,有时候你的好心,有可能会误导他人,因为你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别人。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应试教育有问题,可以所有的家长还是用这种想当然的方式去教育自己的孩子,每天把孩子放在钢琴,舞蹈,奥数等等里边。这是同样的道理。
 有感而发,通者自己通。不通的继续不通吧。 只是希望程序员朋友们能保持一个赤子之心,不要被一些无用的言论而左右自己的思想。认请自己,看看你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不要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无用的“选择”与“放弃”上。而是让我们不断去追求软件开发中的一些思想与优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