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 概念

RabbitMQ 即一个消息队列,_主要是用来实现应用程序的异步和解耦,同时也能起到消息缓冲,消息分发的作用。_RabbitMQ使用的是AMQP协议,它是一种二进制协议。默认启动端口 5672。

消息中间件在互联网公司的使用中越来越多,刚才还看到新闻阿里将RocketMQ捐献给了apache,当然了今天的主角还是讲RabbitMQ。消息中间件最主要的作用是解耦,中间件最标准的用法是生产者生产消息传送到队列,

消费者从队列中拿取消息并处理,生产者不用关心是谁来消费,消费者不用关心谁在生产消息,从而达到解耦的目的。在分布式的系统中,消息队列也会被用在很多其它的方面,比如:分布式事务的支持,RPC的调用等等

各种消息中间件性能的比较:

TPS比较 一ZeroMq 最好,RabbitMq 次之, ActiveMq 最差。

持久化消息比较—zeroMq不支持,activeMq和rabbitMq都支持。持久化消息主要是指:MQ down或者MQ所在的服务器down了,消息不会丢失的机制。

可靠性、灵活的路由、集群、事务、高可用的队列、消息排序、问题追踪、可视化管理工具、插件系统、社区—RabbitMq最好,ActiveMq次之,ZeroMq最差。

高并发—从实现语言来看,RabbitMQ最高,原因是它的实现语言是天生具备高并发高可用的erlang语言。

综上所述:RabbitMQ的性能相对来说更好更全面,是消息中间件的首选。


windows10环境下的RabbitMQ安装步骤:

> 后续不补充~~还没写完~~

 

posted on 2018-12-19 14:31  锦成同学  阅读(5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