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bbo学习系列之七(分布式订单ID方案)

既然选择,就注定风雨兼程!

开始吧!

准备:Idea201902/JDK11/ZK3.5.5/Gradle5.4.1/RabbitMQ3.7.13/Mysql8.0.11/Lombok0.26/Erlang21.2/postman7.5.0

难度:新手--战士--老兵--大师

目标:1,使用“雪花算法”生成订单ID  2,使用集中式Redis生成订单明细ID,3.Logback+slf4j打印日志

步骤:1.项目架构及代码基础设施,见往期文章。2.整体思路:其实ID的生成有很多种方案,如UUID,DB自增id,那分布式环境下有何方案呢?

UUID也可以,但无规律;DB生成法,间隔初始值加步长,水平扩展差;雪花算法,服务器间时间同步是个问题,Redis集中式生成,容易单点瓶颈。

总结而言,各有千秋,一是独立式,每个使用者自己生成,二是中心式,ID集中产生再分发。今天我们来看看典型代表: 雪花算法和Redis集中式。

3.先说"雪花算法",理解也简单,“世界上没有一片雪花是相同的”顾名思义,雪花算法即是多维度组合,生成一个ID值,且这个值“趋势递增”,其核心构成如下图:

 

64bit,第一位0固定,二进制符号位,41bit时间戳,注意是当前与初始值相减的值,10bit工作机器id,12bit序列号,毫秒内的计数,

其中工作机器id可预先人工指定,最后64位刚好转成Long类型即可。

4.算法生成类,放公共模块,com.biao.mall.common.util.SnowFlake

先来个整体的代码,包含了几个内部方法:

 

再来分析一下,

 

重点看下最大值,使用对-1左移位算法,(二进制右边补0),再按位取反,举例:最多2位,

~(-1L<<2)-->11111111-->11111100-->00000011-->3,实际上这里,就是(2的n次方-1),因移位算法是效率最高的,因此采用。

private final static long MAX_DATAC_ENTER_ID = ~(-1L << DATACENTER_BIT);
private final static long MAX_WORK_ID= ~(-1L << MACHINE_BIT);
private final static long MAX_SEQUENCE = ~(-1L << SEQUENCE_BIT);

 

构造函数中判断下数据中心id和主机id是否合法,

 

5.算法核心部分,nextId()方法,注意这是个同步方法,线程安全的:

A.先取得当前主机的毫秒,判断下是否小于上个时间戳,这个很重要!因为如果时间回拨,会导致可能的ID重复,因此当遇到时间回拨的情况,

可以考虑使用备份的主机ID,这里是直接抛异常了。

B.如果取ID并发非常高,导致时间间隔很小,在同一毫秒内,则序列号自增并和最大序列号"按位与",这样的目的就是如果序列号达到最大,

+1再按位与,就会等于0,(假设2位最大值加1:011+001=100,再100 & 011=000,然后只有2位就成0了)

C. 如果同一毫秒内序列号达到最大归为0,就使用getNextMill(),无限循环直到获得下个毫秒数

D.最后生成id就是时间戳差值,移位再按位或其他部分的数值,

 

6.再看Redis方案,这个主要是利用Redis速度快的特点,并可以使用Redis集群,就可确保速度和可用性,集中式的好处即统一生产,易控制,

但分发受网络波动影响。具体位置在:com.biao.mall.common.util.RedisUitl7.分析重点:类里写了两个生成方式,第一个doGetId()是个简单生

成法,直接使用对一个key做自增操作,每次递增一个,但坏处明显,容易暴露一天的订单量!数鸭子的游戏。

这里使用的是redisAPI的redisTemplate,其有操作如下,即对redis的五种数据类型都有对应的封装方法。

还有一个思路是先缓存,再取值,过程是:先生成一定量的顺序数,打乱顺序,再分成若干段,循环存入redis,取值时,根据全局计数器进行检索取值,

以下为分段存储,每个段都有个keyId。这里为啥,做分段?主要是存取效率问题,显然从一小段中检索数据要快于直接从一个大的List中检索快。

 

取乱序值方法getShuffleId:因为这个是个开箱即用的静态方法,必须保证首次使用时,初始化计数器,并执行分段存储操作,而应用重启,不重复这个操作,

故可以先判断计数器是否已存在。取值是先找到分段的list的key,再找到偏移量index:

 

7.测试一下,我写了个controller:com.biao.mall.business.controller.MsgProducerController

 

启动Redis-->zk-->business:

可以看到,前面两图就是顺序的,而后面的两图则是乱序的。

 

8.项目地址:day10

https://github.com/xiexiaobiao/dubbo-project.git

 

后记:

1.关于服务间通信:内部服务间通信宜使用私有通信,如RPC,Netty等,效率高,对外使用Restful,兼容性好,因此,

项目代码编号day09成为了一个临时版,其实现了MQ独立部署,Restful对内通信的模式,但技术上不可取。

2.redis生产中不会使用单点,常用的是集群式,如三主三从集群,但从使用者角度,有JedisCluster,如操作redisTemplate类似,

逻辑上是操作一个,不必考虑后台实现与具体的物理分库存储。

3.看代码,多思考,才有收获,此文中有关于二进制的操作,试问(1L<<-1)可否?为啥使用二进制操作呢?

4.分布式Id方案,有很多,各有特点,生搬硬套行不通,必须根据业务特点取舍和改造。

5.之前在做MQ解析时遇到,一定小心!注意jsonString传输:以下String将发生JSON.parse()错误。

"{\"orderId\":\"362951082266333184\",\"URL\":\"http://localhost:8085/delivery/one\"}",去掉json中的转义字符,可使用StringEscapeUtils.unescapeJava(jsonString)

 

往期文章导航:

Dubbo学习系列之六(微服务架构实战)

Dubbo学习系列之五(MQ实现微服务间通信)

Dubbo学习系列之四(MybaitsPlus+Druid使用)

Dubbo学习系列之三(Gradle打包可运行jar)

Dubbo学习系列之二(Nacos做配置中心)

Dubbo学习系列之一(消费者生产者模式搭建)

 

我的微信公众号,只写原创文章!

posted @ 2019-12-16 14:19  甲由崽  阅读(81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